关注

2019年香港股市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CNBC
2018-12-17 15:06

已收藏


​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今年香港股市正经历艰难的一年,2019年的前景基本上仍是不乐观的。
 
外界认为,中国经济走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美国经济疲弱迹象的担忧,以及在2018年取得巨大成功后,在香港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预计将放缓,这些因素都可能给市场带来压力。
 
上周五,恒生指数收于26094.79点。随着2018年底的临近,该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3%,其从1月29日的峰值33484.08点下跌了22%。
 
本月早些时候,交行国际驻香港董事总经理兼研究主管洪灝在接受CNBC采访时谈到了香港股市的前景时表示:“我认为那会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洪灝提到了中国经济在上半年普遍放缓的预期,以及美国股市的不稳定,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加息,突显出人们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正在减弱的担忧。
 
洪灝表示,恒生指数显然正在探索底部,但他补充称:“我认为人们不应指望市场出现V型反弹。”
 
香港是一个主要的贸易和金融服务中心,毗邻中国,且港元与美元挂钩,因此容易受到大型经济体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与香港当局结束定期磋商后发表声明称:“香港容易受到进一步升级的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全球金融环境可能无序收紧、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以及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
 
花旗集团在12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明年香港银行股的表现将逊于大盘,原因是疲弱的信贷需求抑制了盈利,并引发了对资本外流可能性的担忧。
 
Partners Financial Holdings的非执行董事长Ronald Wan表示,中国为了满足美国的需求而开放关键商业领域,这不会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税冲突获得突破,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必会放缓。
 
他在12月6日谈到香港明年的前景时说:“我认为市场将更具挑战性。”
 
建行国际策略师Mark Jolley预计,恒生指数将跌破2万点。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我们看空市场。”他预测“盈利将下调,这将是未来6至9个月推动市场的关键因素。”
 
恒生指数今年的表现虽然黯淡,但掩盖了一些亮点。
 
新的上市规则允许上市公司发行加权表决权的股票,虽然招致了市场的批评,但是也吸引了很多公司来香港上市。
 
咨询公司毕马威在上周二估计,香港有望在2018年重新夺回全球IPO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市公司可能筹集了约3000亿港元(合384亿美元)的资金,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推高这一数字的是中国内地企业的高调上市,尤其是利用加权表决权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以及移动电话基础设施建设商中国铁塔。根据香港交易所的数据,这两家公司都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10宗IPO之一。
 
毕马威预计企业将继续对在香港上市保持浓厚的兴趣,但筹资规模可能会减少至2000亿港元以上。
 
尽管香港面临挑战,但一些人仍谨慎地怀抱希望。
 
华融国际证券副董事Jackson Wong表示,恒生指数可能回升至3万点,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就新关税达成为期90天的停火协议,激发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他说,中国需要做的是在欧洲和新兴市场找到替代的买家,以替代其受关税打击的产品,并与美国达成某种交易,即使这并不能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香港依靠着中国。
 
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中国没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仍将面临着麻烦。”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