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牛熊辩论: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

彭博
2018-12-17 15:57

已收藏


 2019将是世界经济面临考验的一年。
 
悲观者认为信贷市场泡沫、长期贸易战和政治不确定性将阻碍明年经济发展,而乐观者认为全球需求仍然强劲,通货膨胀受控,经济放缓并不会严重。
 
关于明年世界经济展望,编者翻译、整理了彭博社的观点供读者参考:
 
#1贸易战
悲观看法
虽然中美两国已经同意暂时停止贸易战,但悲观者认为这种和平不会持久。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新关税和其他壁垒的风险仍在加大。
 
积极看法
乐观人士则认为,中美两国一定会达成协议,且最终达成的协议将允许中国在不放弃打造世界领先高科技经济体的宏伟抱负情况下,扩大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2油价
悲观看法
2018年油价经历巨幅动荡。10月份油价达到每桶75美元,年末又跌至每桶50美元。悲观者认为油价下跌说明需求减弱,且美国页岩气供应依然旺盛,这将损害依赖能源的经济体。
 
积极看法
积极者认为能源价格下跌将缓解消费者和经常账目赤字国家的压力,并抑制通胀,从而降低各国央行加息的理由。欧佩克及其盟友将石油日产量削减120万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3央行
悲观看法
悲观者认为随着各国央行在美联储的带领下开始加息,流动性将变得更加昂贵。随着民粹主义对各国央行施加压力,新兴市场将更加动荡。
 
积极看法
积极者则认为没有通胀,所以没必要加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美联储可以暂停加息。
 

 
#4美国经济
悲观看法
2019年美国经济将会面临经济增长反转。财政刺激力度减弱、国会陷入瘫痪、贸易战和美联储加息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
 
积极看法
没有迹象表明经济过热或通货膨胀猖獗会使经济脱轨,且目前就业依然稳定。美联储可能会比市场目前预期的时间更早决定暂停加息,从而缓解借款人和市场的压力。
 

 
#5 信贷
悲观看法
在美国,抵押贷款证券等结构性产品的发行热潮已经引发了监管机构的警告。看空者担心,疲弱的经济和美联储撤回流动性可能冲击信贷基本面,使许多BBB级信贷沦为垃圾级。
 
积极看法
随着美联储加息行动接近尾声,经济衰退得以避免,2019年回报率将恢复正值。美银美林预计,美国杠杆贷款的总回报率在4%至5%之间。
 

 
#6 欧元危机
悲观看法
意大利政府公然蔑视欧洲的预算规则将引发欧元下一场危机。欧洲央行可能被迫动用未经检验的工具进行干预,从而给维系欧元的脆弱政治共识带来压力。
 
积极看法
意大利和欧元区其他国家对欧元的支持达到历史新高。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已经表示,希望与欧洲伙伴达成妥协。法国街头抗议活动平静下来,没有造成永久性破坏。
 

 
#7 英国脱欧
悲观看法
英国明年可能会脱离欧盟。英国央行警告称,这种情况将导致经济萎缩多达8%,英镑贬值四分之一。如果英国脱欧无法达成协议,金融市场将进入恐慌模式。
 
积极看法
英国脱欧将有序进行,双方将在界定新经济关系方面迅速取得进展。

 
#8 债务
悲观看法
花旗集团指出,目前全球债务规模是20年前的3倍多,这引发了人们对全球将进入债务危机的担忧。他们指出,在36%的大型经济体中,利率上升对家庭和非金融企业构成重大风险。他们警告称,多数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和几个大型新兴市场极易受到主权债务风险的影响。
 
积极看法
积极者认为利率肯定是会缓慢增长的,而且只要经济增长持稳,借款人就能偿还债务。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