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德勤调查显示,金融业高管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

CNBC
2018-12-21 14:17

已收藏


德勤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断上升的贸易风险令在华运营企业的高级财务官对中国经济前景失去信心。
 
这家咨询公司每年对金融业的高管进行两次调查,了解他们对贸易和商业的态度。在被问及过去6个月的情绪变化时,8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已变得不那么乐观。这与之前的调查结果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之前的调查只有3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预期没有那么乐观。
 
德勤中国区首席财务官项目执行合伙人周锦昌(William Chou)在一份公布调查结果的新闻稿中表示:“市场情绪出现了急剧转变。”他列举了一些因素,包括中美两国之间持续不断的关税冲突得不到解决以及中国股市陷入了困境。
 
人们认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持续的贸易战是导致中国股市陷入困境的部分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领导人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在进一步谈判之前,贸易战暂停90天。但是,双方已经征收的一系列关税仍然存在,解决问题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德勤收到了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跨国、国有和私营企业高管的108份回复。这项调查是在9月至11月期间进行的。
 
德勤称,69%的受访者担任CFO或财务总监,8%的人担任副总裁。
 
意想不到的机遇
 
调查还发现,59%的受访者认为明年贸易量将下降,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已经或预计将受到关税上升的影响。
 
在被问及哪些国家或地区将从贸易模式的转变中受益时,53%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东南亚将是出口增幅最大的地区,只有9%的受访者选择中国。
 
德勤表示:“东南亚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制造业的中心,这些变化可能会给它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
 
该公司补充称:“该地区还可能受益于企业转移生产力,以避免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至于人民币的前景,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进一步走软。
 
周锦昌表示,高管们迫切希望冲突能得到积极的解决,“如果(美国和中国)最终能达成协议,企业信心将迅速得到改善。”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