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美贸易战,目前特朗普占据上风,但中国仍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Business Insider
2019-01-11 14:15

已收藏

美国特朗普或许会赢得与中国进行的贸易战,但中国最终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最近几周,中国经济遭受重创。制造业两年来首次出现萎缩,房地产市场面临危机,中国刚刚公布了20年来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零售业不景气,外国投资大幅下降。

中国刚刚公布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增长。股市在2018年全年下跌27%,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美银美林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迄今为止,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远大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花旗集团估计,如果美国在3月1日后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15%的关税,中国的整体出口增幅将骤降至5.1%(10月份的增速更是高达15.5%。)。

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发现,约30%的在华美国企业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调整供应链。花旗集团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出口转移速度比预期的要快。

中国的反击

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出所有可用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政府在过去一个月里批准了价值超过1250亿美元的新铁路项目,以抵消经济放缓的影响。

美银美林表示,这些举措以及可能会四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中的第一次下调,应该会有助于扭转局面,这个扭转可能会在明年春天出现。

汇丰银行表示,这才刚刚开始。以Janet Henry为首的汇丰经济学家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政府可能会以比市场预期更快的速度、更有意义的方式加大这些措施的力度。”

她表示,中国正在调整适应。“向增长更快的市场实现出口增长多样化方面,中国也比美国做得更好。”

现在美国也感到了压力

同时,美国开始更加强烈地感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美银美林表示:“贸易战对美国信心的影响似乎越来越大。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贸易战——减税和增加支出的双重效应。现在,随着刺激措施的力度逐渐减弱,美国的信心似乎对过去可能被忽视的消息更加敏感。

美国企业感到了压力。苹果将其下调销量预期归咎于中国的经济放缓,随后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其他美国企业也为未来几个月的前景作了警告,马士基航运公司、福特、农业领域的巨头嘉吉公司、通用汽车都将他们的利益损失怪罪于中国经济放缓或者贸易战。

美国正在失去其主导地位。渣打银行本周表示,美国最快可能在明年失去其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地位,而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随着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强劲增长,美国不太可能重夺首位。

花旗银行说,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从某些方面来说,中国已经做到了。

来源:Business Insider,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