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热情降温

华尔街日报
2019-01-14 16:22

已收藏



自2014年香港与内地启动沪港通以来,内地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去年首次下降。香港去年从内地吸引的资金不到2017年的四分之一。

自2014年香港与内地启动沪港通以来,内地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去年首次下降。香港去年从内地吸引的资金不到2017年的四分之一。

2018年通过港股通净流入香港的资金为827亿港元,较2017年的3,399亿港元下降了76%。

相比之下,去年北向流入上海和深圳股市的资金增长了47%,至人民币2,942亿元,这得益于A股被纳入MSCI明晟编制的有影响力的指数。

这意味着,截至2018年年底,按当前汇率计算,内地股市通过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累计吸引了941亿美元,而南向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为1,032亿美元。

这种放缓对香港股市来说是一个小挫折,但也显示出令内地投资者受到打击的麻烦已影响到了境外市场。股票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香港股市总市值为29.9万亿港元。

香港在过去12个月中有五个月出现资本净流出,内地投资者也减持了香港股市的一些股票。据Wind资讯,截至1月9日,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700.HK)的内地投资者持有比例仅为1.2%,低于去年5月份的峰值2.2%。其他蓝筹股方面,内地投资者还减持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18.HK)、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939.HK)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988.HK)。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股票策略负责人Frank Benzimra表示,按照这种情况推断,随着A股在全球指数中获得更大影响力,预计北上资金总额很快会超过南下资金。

在靠近香港的深圳,Shenzhen Grand Gold Capital Co.合伙人Gary Zhang表示,去年流入香港的资金减少有多个原因。

这些因素包括终端投资者赎回基金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及围绕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香港股市由内地企业主导。Zhang称,一些投资者已选择将资金转向中国债券,采取更具防御性的立场。

此外,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中国股票主管Nicholas Yeo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期限通常不及国际投资者,这意味着国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他们不那么愿意在香港投资。

法国兴业银行的Benzimra称,继腾讯等一些热门公司的利润表现不及预期之后,中国投资者也开始变得更加谨慎。

不过,香港市场仍然是中国投资者分散投资的最简单方式之一。Zhang表示,如果宏观经济前景企稳,香港股市的中资投资可能会出现反弹。他说,许多股票目前的估值颇具吸引力。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