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是什么推动中国股市迎来10年来的最佳开局?

新华网
2019-02-20 11:52

已收藏


去年撼动了中国股市的信心危机可能要结束了。
 
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股市上涨使股市市值增加了约8800亿美元,提振了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的高风险初创企业和国有巨头。反弹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已引发中国四大基准股指出现过热迹象。沪深300指数大涨14%,为10年来最佳开局,且所有交易所的成交量均为3月份以来最高记录。
 
尽管中国股市的估值已连续数月处于低位,但在疲弱的经济数据令货币政策放松几乎成为必然之后,中国股市才真正反弹。新的证券监管机构放松了对交易的限制,鼓励增加杠杆押注,这加大了股市的涨幅。充裕的流动性和一连串的外国买盘推动了成交量。
 
“这本质上反映了投资者预期的变化,”XuFunds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上海的合伙人Wang Chen表示,“这种反弹是由风险偏好的回归和股票估值追赶所推动的。”

 
此次复苏与2018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去年政府的去杠杆化措施造成流动性紧缩和创纪录的债券违约。股市缩水2.3万亿美元后,市场情绪低迷,到去年12月,平均成交量几乎降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
 
交易员们正迅速从上月铺天盖地的利润预警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恢复过来,转而关注市场前景可能出现改善的所有原因。中国央行有可能降息,而下个月召开的两会可能推出更多支持性政策。就连中国官方媒体也加入进来,强调股市看涨的理由越来越充分。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下周将决定是否将更多A股纳入其指数,这也可能成为另一个催化剂。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股市的反弹根基不稳,主要受到反复无常的投资者情绪的支撑。投机交易的证据已在市场风险最高的一些领域出现,交易员正在借入更多现金以抓住反弹的机会。对此心存疑惑的人表示,只有利润增长好于预期的复苏才会推动下一轮上涨。
 
台北的国泰证券投资信托有限公司的董事长Jeff Chang说:“这轮反弹缺乏基本面支撑。除非公司业绩好于预期,否则很难出现股指大幅上涨。”
 
目前,低估值继续吸引着想要抄底的买家。沪深3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仍不到11倍,比去年的峰值水平低了约四分之一。即使是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也比五年平均水平低35%。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的亚太区股票主管Arthur Kwong说,这意味着即使未来的反弹没有那么广泛,中国仍有很多机会。
 
他表示:“价格已经反弹了很多,是时候精挑细选股票,而不是买一篮子股票。”
 
来源:彭博,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