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毕马威预测香港财政盈余达港币564亿元,建议推出与智慧城市及大湾区相关税务优惠

毕马威
2019-01-21 16:55

已收藏


毕马威预计香港特区政府在2018/19财政年度将录得港币564亿元综合盈余,较政府修订预算的港币349亿元高出62%,主要差异是由于政府的地价收入比预期为高。

预计相关盈余将会令香港的财政储备在2019年3月底增加至约港币1.2万亿元,相当于政府34个月的经常性开支。在稳健的财政下,毕马威建议政府推出优惠措施,进一步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并借助大湾区的机遇发挥优势。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梁爱丽指出:“政府收入年续多年高于预期是由于卖地收益理想,但鉴于全球不明朗因素,以及基建设施、社会福利和医疗服务的支出增加,政府应带头创造更多不同的机遇以达至更可持续发展,带动经济增长。”

自2017年发表了智慧城市蓝图以来,政府已经为不同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为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科技创新、医疗保健、教育及能源效益,毕马威建议引入额外税务优惠去吸引私人投资。例如,提供特别税务亏损补助以支持纳税人投资初创企业。

此外,毕马威建议将研发开支额外税务扣减扩展至合资格器械及设备,以及为聘用合资格数据分析和网路安全专家的企业提供额外税务扣减。

为建设一个更宜居及更环保的智慧城市,毕马威支持向更高能源效益的建筑提供税务优惠,并为合资格的回收商及废物处理公司提供为期5年的利得税减半。此外,玻璃瓶征费相信也能鼓励回收减废。

税务优惠亦能够让企业借助大湾区的机遇发挥优势。毕马威中国税务主管何家辉指出:“大湾区的建设重点之一是将该地区转变成为创新和科技枢纽。将目前的研发开支额外税务扣减优惠,延伸至把研发活动外判到大湾区的香港纳税人,既可让企业善用区内的人才和科技,也能够帮助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协作。”

香港在推动大湾区的金融、贸易、物流和专业服务将发挥主导角色,因此毕马威提议为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企业提供税务优惠。例如对合资格收入采用8.25%的优惠税率(即标准利得税税率减半),这有助吸引新的企业来港营商,创造更多就业机遇,吸引资金流入。

另外,毕马威建议引入自住居所租金扣税额,每年上限为港币100,000元,以纾缓生活成本。其他针对中产人士的建议包括为聘用家庭佣工或寻求祖父母协助照顾家人的在职家庭提供税务减免。

梁爱丽总结说:“面对不断涌现的挑战和全球不明朗因素,政府必需致力维持经济稳定,但我们也必须具备长远的视野和目标以实现经济增长。智慧城市和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可为香港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令香港继续积极发挥作为区内‘促成者’和‘推广者’的重要角色,我们现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把握这些机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