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智能机销量持续下降,这对苹果来说是个坏消息

CNBC
2019-03-14 13:40

已收藏


中国手机市场遭遇多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设备出货量大幅下滑。该数据可能进一步证明苹果在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机市场的痛苦境地。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为1451万部,同比大跌近2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还显示,智能机的出货量为1380万部,同比跌幅超过20%。

每年2月份,中国智能机的销量往往都不如人意,原因在于2月份有春节长假,以及不少新手机都是2月底才发布。但今年2月份的手机出货量至少是201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发生什么了?
高级市场分析师Xi Wang认为,除了公共假期以外,其他因素比如经济下滑,智能机市场饱和,零售商库存过剩等共同造成了2月份的差劲表现。

Xi Wang解释称,智能手机供应商可能在1月份超出零售商需求的大量发货,为的是“开个好头”。然后,它们会在2月份放慢发货速度,因为零售商还有很多库存。

但除了这些季节性趋势以外,还有更大的因素在发挥作用。

Mirabaud Securities公司TMT研究主管Neil Campling表示,“我认为手机产品缺乏革命性。仅有进化是不够的,现在价格也太高了。手机的使用寿命也延长了,因为现有的技术已经足够好了。人们已经厌倦了各种选择,不再等新款了”。

苹果是“最大输家”之一
分析师表示,苹果在其最大市场中国的困难境地似乎在今年年初也未能发生转变。

在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近27%。今年1月,主要零售商大幅下调了iPhone在中国的售价。

其他指标也证明了iPhone在中国市场的疲软。据分析机构Longbow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iPhone在百度上的搜索量下降了48%,这是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该公司认为,百度上的iPhone搜索趋势反映了中国的需求。

分析师表示,市场整体下滑可能已经让苹果感到难受,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小米也痛苦不堪。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Neil Shah表示,“苹果和小米仍然是最大的输家,而华为、Vivo和OPPO则仍在扩大市场份额”。

他补充道,“中国市场已经变成了一场零和游戏,高端市场的替换率越来越低,且大多数消费者没有升级他们昂贵且耐用的智能手机。大部分增长来自中档市场,其中华为的Honor和Nova系列,OPPO的 A系列手机表现良好,并对小米产生影响”。

对此,小米回应CNBC称,该公司已在1月份升级了其多品牌战略,并表示品牌战略升级后推出的首款产品红米Note 7在一个月内出货量超过100万台,进一步巩固了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

苹果暂未回应CNBC。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