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中国债市可能是贸易战受益者

彭博
2019-04-26 15:59

已收藏


中美贸易谈判决议的一个不太明显的受益者是中国规模达13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

中国放宽了外国投资者进入国内债市的门槛并成功被纳入一个重要的全球债券指数,此后越来越多资金流入人民币债券市场。如果未来几周的双边贸易谈判能够巩固官员们表示正在成形的协议,另一个障碍将会消除。

如果能够达成贸易协议,将有助于巩固人民币汇率稳定预期,使中国不必采取刺激措施作为报复工具。这种担忧去年影响了人民币汇率。如果贸易协议达成,也将消除一些投资者对在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下分散投资中国债券的担忧。

 

Matthews Asia驻旧金山的投资组合经理Teresa Kong表示,从与客户的交谈中可以看出,贸易协议只会对中国债券的流入起到积极作用。

投资者的焦虑
首席投资官们通常不会公开谈论与中国有关的政治担忧,但这些担忧是显而易见的。去年年底,每月流入中国债券的资金达到最高水平。中国去年10月发行主权美元债券时,美国需求减弱。中国最大的银行去年11月取消了一笔美元证券的发行,令市场参与者颇感意外。

在美国担心中国可能贬值之际,人民币汇率本身已经成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这提高了最终协议中包含相关条款的预期。尽管中国官员对任何汇率承诺都持谨慎态度,但随着谈判的进展,对人民币稳定的预期也越来越高。

人民币因素
太平洋投资管理驻香港执行副总裁兼亚洲投资组合经理Stephen Chang表示,对一个有利的贸易协议的即时反应可能就是人民币升值。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愿意更早增加中国的权重。“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大市场。”

Stephen Chang指的是中国债券在全球指数中的比重。今年4月,彭博巴克莱指数将部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综合指数。其他指数供应商也在考虑类似举措。

中国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但对许多人来说,进入中国债市还有其他障碍。与其他市场相比,交易流动性较低,对冲工具也不多。尽管中国对稳定资金流入的兴趣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减少,甚至出现逆差,这将有助于抵消人民币面临的压力——但中国对透明度标准的承诺仍是个问题。

保持受控
牛津大学中国中信经济学家George Magnus表示,“如果政府想通过市场改革让债市更加融入全球体系,它可以做到,但是将失去很多控制力和影响力。出错的风险将使政府非常谨慎”。

高盛集团表示,未来20个月,单单指数纳入就有可能推动高达1350亿美元资金涌入中国债市。由于本周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相比美国国债溢价差达到一年来最高值,在岸债券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有所增强。

 

相比去年,外国投资者一直在以较小的规模购买债券——中美贸易协议可能有助于帮助克服这种犹豫。

德意志银行驻香港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表示,贸易谈判成功结束的话将消除人民币面临的一个重要下行风险,这将使外国投资者更易接受人民币敞口。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