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为什么说中国拉不动全球经济增长了?

彭博
2019-04-28 11:55

已收藏



最近全球经济松了一口气:中国似乎正在从长达数月低迷中走出来了。

中国的增长数字正在改善。 基础设施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看起来很抢眼。 水泥和钢铁在内的建筑相关行业的工业生产正在提升。

然而,这种复苏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坚固,并且不会为促进中国以外地区的增长做出太大贡献。

看一下作为衡量衡量基础设施投资和需求的指标的中国建筑机械制造企业的情况。一季度,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重工销售表现强劲;同期,中国国内挖掘机销量增长24%。 本月早些时候,三一重工表示,由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销量和需求增加,预计一季度核心利润将增长超过130%。 其它几家中国制造商也预告今年的需求量将增长20%。

奇怪的是,外国竞争对手业绩并没有提升。全球机械制造龙头卡特彼勒公司和日本知名制造企业日立建机公司两家公司在中国业绩表现惨淡,本周预告称公司业绩前景悲观。 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卡特彼勒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一季度失去了中国大陆市场份额。日立建机将中国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于液压挖掘机销售下滑,指出这一趋势将持续恶化。 上周四,3M公司的股票下挫13%,该公司表示其销售额因中国而下跌,业绩低于公司预期,且前景不明朗。

那是什么导致中外企业业绩表现如此分化?

一方面,中国最新的刺激措施是针对性的,旨在刺激国内复苏。 近期大部分预算财政支出推动了大部分增长势头:第一季度发行了大约6660亿元人民币(990亿美元)的特殊融资债券 - 已经是去年总发行量的一半左右。 即使是第一季度的账面支出也增长了15%,远快于2019年的6.5%。这是第一季度额外支出3000亿元。

但中国目前面临着财政紧缩。 在3月份与分析师的中国简报会上,小松公司和日立公司都将地方政府的延迟付款和紧缩资金列为挑战。 他们也面临价格压力,因为他们的中国同行变得更具竞争力,削弱了利润率。

与此同时,中国的刺激措施令人沮丧。 减税政策以及家用电器和汽车的消费激励措施并没有起太多总用。 这些措施只是更新了中国旧的刺激措施。 从大多数情况来看,潜在需求依然疲弱。

要想中国增长持续,增长强劲到足以提振全球经济,企业和家庭需要支出。但是, 企业支出和再投资的迹象寥寥无几。高盛的数据显示,自有数据记录以来,中国目前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最低的。表面上看,减税可能帮助企业实现盈利,但不会动摇信心危机。例如,如果没人买空调,空调企业生产再多空调也于事无补。 与此同时,信贷环境仍然不足以支持普遍复苏。

这削弱了中国不仅提升外国企业而且提升外国经济的能力。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十年内萎缩最多,第一季度收缩0.3%。 根据高盛的说法,第一季度显示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偏差。 在某种程度上,韩国经济放缓,就像最近德国制造业的低迷一样,是其国内经济下滑的一个因素。 尽管如此,通常受中国工业需求推动的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在下降。

在任何这种变化之前,投资者应该习惯于这种想法--中国无法持续拉动全球经济。

来源:彭博,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