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路透社:融资前景黯淡,中国电动车梦处境艰难

路透社
2019-06-20 14:34

已收藏

 

去年,魏庆(Wei Qing)及其私募股权投资团队共调研了20多家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
 
最终结果是什么呢?他们决定不投资于其中任何一家企业。
 
上海赛领资本董事总经理魏庆表示,“一家公司从初始阶段讲故事,到生产样车并融资再到最终的量产过程中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魏庆不愿透露他的团队调研过的电动车厂商名称,并表示这些企业中将仅有少数能存活下来。他还补充称,赛领资本后来决定投资于一家电动车零部件供应商。
 
他的担忧反映出银行家们所描述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融资日益艰难的时期。尽管中国政府削减了电动汽车补贴,并计划逐步取消补贴,但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赢得关注,并就未来的盈利能力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则难以存活。
 
特斯拉在寻求持续盈利的道路上遭遇诸多挫折,同时中国初创企业蔚来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及车辆问题也让不少投资者提高了警惕。
 
据数据供应商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中旬,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仅融资7.83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60亿美元,2018年全年为77亿美元。
 
一位驻香港的银行家表示,至少有十几家寻求融资的电动汽车生产商与他进行了接触,但大部分都得放弃因为它们不能脱颖而出。
 
即便是已经启动的融资,进展也没有电动汽车制造商预期的那么快。
 
补贴问题
为了控制雾霾和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中国已经表示希望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在内——到2025年占汽车销量的20%,而目前这一比例为5%。
 
这些雄心催生了大量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它们不仅相互竞争,还与全球汽车制造商和特斯拉展开竞争。特斯拉计划今年在中国投产。
 
政府数据显示,大约330家电动汽车公司登记获得了补贴,不过较成熟的初创企业数量仅有50家左右。
 
有人士批评称部分企业过度依赖政府资金,不过政府已经减少了补贴,提高了汽车合格标准,并指出将在2020年后取消全部补贴。
 
随着补贴减少,汽车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放缓。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1.8%,4月份为18.1%,2018年增长62%。
 
南京电动汽车生产商拜腾CEO Daniel Kirchert向路透社表示,要想在当前融资环境下生存下来,必须要严格控制成本。
 
他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任何一家创业公司仅仅靠拿出好的产品并快速推向市场是不够的。管理成本也同样重要。不仅是固定成本,还有可变成本”。
 
特斯拉、蔚来都在挣扎
总的来说,行业融资前景已比之前黯淡的多,尤其是领军企业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也在苦苦挣扎。
 
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上月向其员工表示,按今年第一季度烧钱速度计算,该公司最新筹集的27亿美元也只够用10个月。今年至今,特斯拉股价已下跌32%。
 
蔚来汽车的股价受到的打击更大。由于交货预期调整,第一季度销量较上一季度减半,竞争加剧以及补贴减少等原因,蔚来汽车股价今年下跌60%。在三辆蔚来汽车起火以及一辆汽车在北京著名的长安街上因司机启动软件更新而意外停车之后,该公司的声誉也受到了损害。
 
蔚来汽车拒绝予以置评。
 
"部分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这给该行业的短期前景带来了压力",电动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Brian Gu)表示。顾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
 
他表示,“投资者越来越谨慎和有选择性,并非常关注领先者。我认为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威马汽车的一位投资者对私募基金再次进入电动汽车行业的意愿更为悲观。“蔚来汽车可能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中最好的。看看现在的情况——这怎么能让我们放心再投资其他电动车初创企业呢?”该投资者此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但今年已卖出。

来源:路透社,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