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外资首季流向异动:赶集西部和高技术服务业

中国证券网
2016-04-20 09:39

已收藏


外资在我国地区的流向出现新的变化。

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我国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达42.5%,远高于全国4.5%的增长水平。与此同时,高技术服务业一季度也引来外资快速流入。相关专家表示,服务业的投资将成为使用外资的大方向,而西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FDI)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基数较低。

西部地区FDI大涨42.5%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发布会上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2242.1亿元人民币(折354.2亿美元),同比增长4.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其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3.2亿元(折33.3亿美元),增长42.5%,同时,东部地区的FDI为1883.3亿元(折297.9亿美元),增长2.8%;中部地区为145.7亿元(折23亿美元),下滑11.3%。

“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是个亮点。一定程度上,也表明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吸引外资的潜力。”沈丹阳分析说,西部地区的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一季度外商投资西部地区服务业增长较快,其中在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信息传输等服务业的投资增幅都在100%以上;基数较小,去年一季度FDI不到150亿元;一些外资大项目集中到资,比如在陕西、重庆等地,有若干重大项目集中到资。

“基数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使得大项目的提振作用比较大。此外,随着近年国家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也给了外资一定预期。与此同时,对东部地区投资的边际效益也在递减。”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梁明对记者说。

另一值得注意的动向是,外资加速向高技术服务业流入。一季度,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4.3%,其中的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41.7%,信息技术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8.2%。

事实上,整个服务业一季度的FDI在全国总量中已占比68.8%,增幅7.6%。去年一季度的这一占比为61.9%;一季度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6%,在总量中比重为30.4%。

对此,梁明认为,随着国内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以及今后负面清单的更大范围推广,服务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将会更大。“中国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国,服务贸易上的潜力很大,负面清单的制定和各种开放措施使服务业更加开放,在服务业投资也成为大的方向。而在三去一补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可能已经到了平台期。”

对于全年利用外资形势,沈丹阳表示,应该能够继续保持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

中国资本源源输出

在外资不断流入的同时,中国资本也在源源输出。

今年以来,中企海外并购呈“井喷”态势:大连万达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控股权。中民国际25亿美元收购美国思诺国际保险集团等等。其中,三峡集团以近37亿美元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为一季度中企最大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

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41.3%。去年全年的这一数字为401亿美元,涉及共593个中企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

这些并购项目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15个行业。从行业分布看,涉及制造业27个,占比19%;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2个,占比15.5%;从并购主体看,地方企业并购占总额61.6%。

“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沈丹阳看来,这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必然,是水到渠成之事。

梁明对记者表示,中国已经从贸易大国开始向贸易和投资大国转变的阶段。这一趋势的形成确实是企业的自发行为,对投资东道国来说,会帮助带动当地就业和财政的提高。对我们来说,很多境外的并购会和国内产业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带动了中国产品走出去。

一组数据显示,中企对外投资仍只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占全球的3.4%,远低于美国的24.4%和英、德、法、日等国。中国境外并购在2015年的交易金额也仅占全球的6.2%。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