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张建平:"一带一路"打造新型国际区域合作平台

北京
2015-10-16 08:54

已收藏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15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全球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国家经济合作日益增强的大背景之下,首次成功倡议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平台。

"在新型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互有需求。"张建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同发展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说。

比如,对于中国现在的发展需求来讲,现在中国最大的需求就是需要转方式、调结构,调整失衡的经济结构。中国的经济失衡主要表现在制造业的比重过高,而服务业的比重太低。而对于"一带一路"很多经济体而言,跟中国情况可能正好是相反的,属于制造业严重发展不足,缺乏能源、缺乏基础设施、缺乏工业化的进程。

据他介绍,目前有将近10个国家都已经开始从战略规划的层面上来积极谋划,也有很多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和中国进行对接,从不同的产业领域和中国合作。

张建平说,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中国在基建和能源供给上,在工业化发展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形成了大量的优势产能,可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工业化和脱贫发展需求形成非常好的对接。

张建平说,"一带一路"在合作理念、合作空间、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等四个方面都具有开放包容的特征。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需要谈判,也不需要设置高门槛,只要这些国家有合作意愿,我们都欢迎他们参加到这个平台上来。"张建平说,这样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当中来。

此外,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要实施"五通",从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到货物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领域之广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国际区域合作的机制和国际合作的平台。

张建平说,"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既有机制性的合作方式,也需要非机制性的合作方式,这是一个新型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大网络,再加上自由贸易园区的网络,可以互相促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共同推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繁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