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广交会进出口态势折射中国外贸稳中提质

广州
2019-05-05 21:53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题:广交会进出口态势折射中国外贸稳中提质

新华社记者丁乐 徐弘毅

第125届广交会5日落下帷幕,其出口成交保持基本稳定,境外采购商质量稳步提升,表明中国外贸正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对外开放共赢效果持续扩大。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第125届广交会出口成交保持基本稳定,出口成交约297.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

本届广交会的成交结构持续优化,机电商品成交额占比53.9%,仍排首位。许多参展企业加速提质创新,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和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涌现。

"我们正在从制造出成本最优的产品,转向为全球消费者有针对性地供应有自主品牌的品质产品和服务。"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说。携200余款智能家电参展的格兰仕正致力于向数字科技型家电企业转型。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共吸引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其中新采购商到会持续增加,超过总人数的42%,达8.2万余名。广交会调研显示,超过83%的采购商未来一年将保持或增加在中国的采购。

广交会采购商到会踊跃。世界零售250强企业超过100家到会,到会10次以上的采购商超过4.7万人。来自美国、俄罗斯、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工商机构首次组团与会。

作为开放共赢的国际平台,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他们不仅借此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也通过广交会开拓了其他全球市场。印度展团第一期平均每日接待采购商50余家,且质量较高,具备潜在合作机会。韩国展团收获的合约推进额约3000万美元。

土耳其新福公司连续10年参加广交会,借此平台开拓了非洲、东南亚等市场。"以前从中国采购零件,现在我们希望把产品卖到中国。"新福公司亚洲区销售负责人王娜娜说。

自2007年开始设立的广交会进口展,累计有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的境外企业参展,其中累计参展5次以上的企业达637家。

徐兵说,未来广交会将继续提升进口展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引进来",把世界优质商品装进中国的"购物车";同时持续加大对中国和全球优质采购商的邀请力度,搭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促进进口和全球贸易增长,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承诺。

"当前中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近期国家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全年外贸能够将实现稳中提质。"徐兵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