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经济观察:"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图景

北京
2015-09-14 14:29

已收藏


记者从南航湖北分公司获悉,南航将于年内再新添武汉直航国际航线,其中包括广州-武汉-罗马、广州-武汉-迪拜航线,将实现中国中部城市武汉11小时可飞罗马、9小时飞迪拜。这是中国民航业因应"一带一路"战略的最新努力。

据介绍,新航线跨越"一带一路"起点与终点。其中,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而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一带一路`区域,南航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航线网络。"南航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祖斌说。

中国2013年秋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至今已届两年。这一战略覆盖沿线地区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全球的24%。其发展需要物流基建的整合,以实现人畅其流物畅其通,推动区域内经济、人文与民心的互联互通。

事实上,"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民航业发展的热词。在这一国家战略的带动下,中国与相关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动频繁,带动了相关国际航线的迅猛发展,航空公司也纷纷新开和加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等航空公司都加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运力投放,今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中,向沿线国家新开国际航线24条,其中有4个国家是第一次开通中国的国际航线。

"一带一路"蓝图下的互联互通建设,已经产生了实际效果。

2014年7月,南航开通了广州经停武汉飞往莫斯科的航班。深处内陆的湖北,过去与俄罗斯的商贸往来并不多。"开通这条航线当时需要很大的勇气。"南航有人士表示。 航线开通之前的一年内,湖北到莫斯科客流量全年只有2190人次,平均每天6人次,而开通广州经停武汉飞往莫斯科航线后11个月间,已经有21246人次,平均每天64人次,增长了10倍。

"这一航线旅客量增长迅速,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刘祖斌说。 通过南航开通的这一中部地区至俄罗斯的首条航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中部省份的企业加大了与俄罗斯、北欧和中东欧等地的经贸往来,做起了跨国生意。

武汉袆安外贸公司负责人李军对此深有体会。今年夏季,由39家俄罗斯企业组成的"采购团",来到武汉汉口北商贸城,将文体用品、鞋业皮具、食品等商品"一扫而空"。

李军说,以前像这么大的百人国际采购团很少见,以后希望能够"常常来"。李军的话代表了许多内陆商户的心声。

随着"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沿线国家之间民众的出行需求也日渐增多。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高级商务代表肖牧是个不折不扣的"飞人"。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飞行在各国之间,特别是东南亚、中东和东欧等地。近两年,肖牧发现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飞往中国方便多了。

而在国际班列运输方面,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至今已运行超过800列。4年来,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从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逐步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

在境外,中欧班列可到达11个城市,包括德国杜伊斯堡、汉堡,俄罗斯切尔克斯克、车里雅宾斯克,波兰罗兹、华沙、马拉舍维奇,捷克帕尔杜比采,西班牙马德里,荷兰鹿特丹,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等。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联运的实现,使得中外经贸联系更加密切、便捷。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而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时间。 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1.12万亿美元,占中国国际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据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将翻番,人员和货物流通需求规模也将空前增长,将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将有力提升区域经济的外向度,进一步放大物流交通优势,对国内相关地区吸引境外投资和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力度,也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