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国的债务卷土重来

彭博
2019-02-25 14:55

已收藏

 
近两年来,围绕着中国引发市场动荡的金融去杠杆行动,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人们的脑海中:中国决策者究竟能承受多大的痛苦?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们所能承受的已经达到了极限。从银行贷款到信托产品发行再到股市融资余额,中国的杠杆率几乎在所有你能看到的地方都在上升。
 
虽然季节性因素解释了部分的上涨,但分析师表示,随着当局将重心从控制34万亿美元的债务转向支撑自2009年以来最疲弱的经济扩张,杠杆上升的趋势仍将持续。
 
法国外贸银行驻香港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去杠杆化已死。”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创造一种更健康的融资组合——减少影子银行数量、延长债务期限——的努力是否会成功。中国领导人在上周强调了这一挑战,警告短期债务大幅增加的风险,而另一位领导在上周末表示,应该在经济稳定和风险控制之间取得平衡。
 
Seafarer Capital Partners LLC驻加利福尼亚州Larkspur的中国研究主管Nicholas Borst表示:“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谨慎行事,允许信贷回流至民营部门,而又不会像以前那样造成信贷快速而不可持续的增长。”
 
即使将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扭曲考虑在内,中国2019年的杠杆指标也异常强劲:
 
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创纪录的3.23万亿元,超出了预期;
 
影子融资11个月以来首次增长,银行间借款攀升至6个月高位;
 
根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新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已超过1800种,创下至少是2008年以来最快开局;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发行的财富管理产品同比增长22%;
 
过去两周,中国股市融资余额以201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
 
这是一个明显的转变。近两年来,随着去杠杆行动的展开,中国股市大幅下挫,经济增长放缓,债券违约数量升至创纪录水平,庞大的影子银行业遭受重创。
 
政府立场转变的另一个迹象是,中国央行在上周四发布的第四季度政策报告淡化了有关抑制过多信贷的措辞,剔除了去杠杆化的说法,并增加了“稳定宏观杠杆率”的内容。
 
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 NV)香港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中国几乎完全搁置了去杠杆化活动以支持经济。”
 
The PBOC and the China Banking and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 didn’t respond to faxed requests for comment.
央行和银保监会没有回复置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静表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总杠杆率为243.7%,企业债务达到154%,家庭借款为53%,政府杠杆为37%。在此之前,2008年至2016年间,中国的杠杆率平均每年上升12个百分点。
 
瑞银集团驻香港的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经历了2017年的持平和2018年的下滑之后,今年中国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会上升。
 
尽管汪涛警告称,“加杠杆”可能加剧人们对中国维护金融稳定承诺的担忧,但迄今为止,投资者对信贷环境放宽的前景感到欢欣鼓舞。
 
2019年,评级较低的中国信用债收益率下降,去年在全球表现垫底的中国内地股市大涨(这也得益于与美国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迹象)。小盘股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进入牛市。
 
“2018年受到去杠杆和贸易战的双重打击,”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部门负责人胡伟俊说。“2019年则可能是增长放缓与更多支持性政策的相互作用。”

来源:彭博,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