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浦发硅谷银行启动人民币业务

上海
2015-09-09 17:50

已收藏


中国首家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9日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其独特的投贷联动模式有望让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受益。

浦发硅谷银行2012年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是1997年以来首家获准成立的合资银行,由上海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各持股50%。

美国硅谷银行专注于服务创新企业,迄今已为全球3万多家企业提供过服务,在思科、推特、脸谱等企业的早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硅谷银行为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的融资方案,在发放信贷的同时取得企业的期权,即约定银行可以在未来某个时间以较低价格购买该公司股权。如果创新企业未来取得成功,硅谷银行可以用期权获得的收益覆盖贷款风险损失。这让创业者、银行、社会用最低的成本支持更多的创新。

但根据我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须在我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并在申请前2年连续盈利,方具备提出经营人民币业务申请的资格。这让浦发硅谷银行难以有效服务中国的小微创新企业。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说,"人民币业务开展将让`硅谷银行模式`与中国科创企业无缝对接,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度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也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搭建桥梁。"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此前浦发硅谷银行与中国科研机构、创新孵化器、投资者、科创企业紧密合作,探索出"3+1"模式和"硅谷动力贷"等创新金融服务,让"硅谷银行模式"在上海落地。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将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