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互联网+"时代银行业积极"瘦身" 以更少资本实现更大回报

北京
2015-10-29 17:14

已收藏

时下,"规模取胜"的银行业发展思路正在悄然生变。银行圈里的人,谈论重点不再是规模,而是研究怎样"减肥"使得自身能够轻装上阵。

这一变化,在29日开幕、汇集众多国内商业银行的北京金博会上,体现得颇为明显。记者走遍展馆,已经很难看到有银行在展览中强调自身吸纳存款、发放贷款的规模和能力,几乎没有一家银行列出其存款利息表吸引客户。

取而代之的是,财富管理、消费金融、金融交易等成为推介重点。据记者观察,零售业务聚焦财富管理、小微金融、消费金融,公司业务聚焦现金管理、贸易金融、跨境金融和并购金融,同业业务聚焦大资产管理和金融市场交易,几乎主要业务板块都在积极拓展轻型业务,银行业的战略转型大潮开始涌动。

"以网络借贷、互联网货币基金为代表的新一波互联网金融大潮来临,对传统金融机构模式和服务理念形成巨大冲击,迫使他们更加注意用互联网思维来推动自身转型升级。"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说。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坦言,"互联网+"对金融生态的改变是深刻的,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背景下,一家商业银行要生存、转型,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要自己"轻"起来。

招商银行明确提出要打造"轻型银行",以更少的资本消耗、更集约的经营方式、更灵巧的应变能力,实现更高效的发展和更丰厚的价值回报。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污染、高耗能重化工业向轻型产业结构转变,金融从高资本耗能、高成本投入的粗放重型经营模式向内涵集约式的轻型发展模式转变。"这些变化需要商业银行顺应中国经济结构和金融结构业态轻型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以轻型银行为方向,不断深入推进战略转型。" 关于如何"减肥"打造"轻型银行",在田惠宇看来,一方面是要"轻资产",将信贷等"重型资源"更多向零售倾斜,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则更多地向专业银行、精品银行转型,用专业能力、综合化方案赚钱;另一方面获取资产方式要"轻",用"批量化、智能化"方式吸引客户。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金博会上,各家银行就广泛运用微信、微博、客户邀请码、手机二维码、掌上生活APP等新媒体、新平台,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轻型智能服务模式。

银行发展思路转变,源自"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记者注意到,过去判断企业价值,首先看企业有多少资产、有多少利润;而如今,更加强调有多少用户,多大流量,服务群体以及资产周转速度等,市场对企业价值的判断已经逐渐改变。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传统银行正在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融入金融创新中,互联网正成为银行业与产业加速融合的助推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给未来银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关键在于银行自身要勇于变革,金融服务才能拥有更大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