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华尔街不屑改变,遭殃的反正不是他们

华盛顿邮报
2018-09-14 16:45

已收藏


要点: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之际,市场越来越关注下次金融危机会在什么时候到来。而华尔街并没有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因为当时华尔街并没有为他们的错误付出任何实质的经济、法律、政治代价,真正遭殃的只是普通大众。如今华尔街依然我行我素,下次金融危机来临只是,受苦的依然是普通大众。

在雷曼兄弟破产让美国经济陷入瘫痪十周年之际,很多人提出来一个问题:下一次金融危机何时到来?

如果我们对哈佛大学心理学家B.F. Skinner提出的理论—人类会从行为的后果中学习,我们就会知道,下一次金融危机可能很快到来。

2008年金融危机最大的讽刺是,虽然是华尔街不顾一切风险将金融市场搞得摇摇欲坠,但是华尔街本身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遭殃的是普通老百姓。数百万人失去了家园、工作,中产阶级损失了数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

大银行几乎没有什么损失,也没有因为自己的失误付出真正的经济、法律或政治代价。

在二十多个联邦财政援助计划筹集了纳税人数十亿美元的帮助下,华尔街很快重新扭亏,并且创下新收入记录。2010年,上市的华尔街公司的薪酬创下新纪录。2011年,全美十大银行控制着四分之三以上的银行资产。

虽然北美银行因抵押证券欺诈、利率操纵、洗钱、市政债券投标操纵等不法行为被处罚2000亿多美元的罚款,但是最终支付罚款的是股东,而不是不法行为的实施者--高管。

事实上,司法部没有让华尔街的任何一位高级行政人员对导致这些巨额罚款的行为负有民事或刑事责任,这破坏了制止未来渎职行为以及滋生愤怒和对我们的法律和政治制度公平性的愤世嫉俗的行动。

随着危机的消退,大型金融机构从未进行过批判性的自我分析或基本文化变革。也没有进行在企业实践方面、高管薪酬等全面的全行业的改革,也没有任何深刻反思自己的责任。大型银行和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评估造成了骇人的后果,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一两周内,全国13家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中有12家面临破产的风险。

事实恰恰相反,自美国人民帮助华尔街摆脱困境以来,金融机构一直在采取激烈的反对改革的后卫行动。自2008年以来,华尔街投入30多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捐款,试图剥夺监管机构在国会、监管机构和法院中完成工作和阻止常识规则所需的资金。如今,他们正在与特朗普政府及其共和党国会盟友携手合作,推翻为应对危机而实施的关键保障措施。

1929年、1937大萧条之后的五十年间,美国金融体系一直保持稳定,经济持续扩张,主要得益于新政时期强硬的金融改革、以及市场广泛不认同华尔街过度贪婪。这些灾难的后果改变了接下来几十年的市场行为,不过随着大萧条的记忆消退,金融业开始放松对储蓄和贷款管制,之后金融稳定也不复存在。

而这一次,大银行却没有做出改变,过去的十年间、或是五年间都没有改变。他们为什么要做出改变呢?他们又没有出事。华尔街从未尝到过他们做错事的后果。这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 华盛顿邮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