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基金热销榜引争议 “榜单营销”乱象几时休

中国证券网
2022-02-16 10:36

已收藏



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从支付宝基金周热销榜单上“消失”的事件再度发酵。2月14日晚间,有媒体质疑支付宝热销榜存在“操纵”现象。蚂蚁财富于2月15日回应称,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调整了榜单规则,他们为没有在榜单页面同步更新的工作失误道歉。

  业内人士认为,“榜单营销”与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契合度较高,因而受到平台重视,但过度营销“榜单”,往往会使基民忽视基金投资的其他重要因素,不利于形成健康成熟的投资习惯。

  支付宝热销榜事件发酵

  2月14日,支付宝公布的周热销榜中,原本牢牢占据榜单前列的中欧医疗健康忽然“销声匿迹”。有媒体对此提出质疑,剑指支付宝周热销榜单存在人为“操纵”现象。因为,在其他知名基金销售平台上,中欧医疗健康并未从周热销榜单上“消失”。比如,2月14日,中欧医疗健康在腾讯理财通近一周热销基金榜、同花顺爱基金平台周热销榜上分别排名第四、第八。

  蚂蚁财富对此解释称,为完善榜单的排名逻辑,自2月12日起,在单一申购人数的基础上增加了“周净申购金额”这一维度,当某只产品的同期“周净申购金额”为负值(即净赎回)时,不进入周销量榜单。榜单规则调整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全面地呈现市场情况,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

  蚂蚁财富同时承认,因为工作失误,在“周销量榜单”排名更新时,榜单规则页面没有同步更新,所以给投资者造成了困扰,感到非常抱歉,将立即予以优化。

  其实,不仅是支付宝,另一些平台热销榜也出现了一定的“合理性”问题。以天天基金2月14日榜单为例,若从该平台App首页的“排行”按钮点击进入,并查看热销榜的周榜,中欧医疗健康排名第六;若下拉首页找到特色榜单栏目,并查询其中的“一周热销”(近一周购买人数最多的基金榜单),中欧医疗健康则没有出现在前15名以内。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一平台的“周热销榜”,却呈现出相互矛盾的两组结果,即便是单纯因为算法不同而导致,也该为投资者进行区分和引导。作为基民投资参考之一的“热销榜”,其合理性与参考价值都面临着考验。

  “榜单营销”模式存弊端

  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榜单营销”模式积弊已久。从过去一直被人诟病的业绩排行榜,到如今的热销榜,对缺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而言,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各类榜单,常常是他们投资基金的重要考量,但是参考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从榜单合理性角度来看,百嘉基金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影响热销榜排名主观因素包括是否可以人为调整、是否披露销量数据、是否对大额申购做区分、是否在特定时间段内有持续营销活动等。在他看来,从合理性的角度来看,凡是带有主观因素的排名,就可能存在不合理之处。

  王群航表示,由于当下各大互联网平台并不公开榜单设计的具体规则,基民获取的信息存在一定的不对称性。即便蚂蚁财富公开了榜单规则,也并未进行全面阐释,显得过于简洁。而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发展至今,持牌业绩统计机构的排名方法,在监管机构网站上均进行了备案和充分披露。未来,互联网平台上各类基金榜单的排名方法是否也应事前披露,值得行业思考。

  再从榜单参考价值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兰轩认为,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上,热销榜与平台的销售方式契合度较高,其存在具有一定合理性,但过度“热销”这一属性,往往会使得投资者忽视基金投资的其他重要因素,不利于投资者养成健康成熟的投资习惯。基金投资应该综合考虑更多维度,“热销”不应作为基金投资的主要考量因素。

  以此前的“爆款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2021年一季度,该基金一度十分热销,当季规模快速扩张到880亿元。但从随后的基金业绩走势来看,当时入场的投资者并未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从众心理令基民蜂拥而来,最后却可能落得一地鸡毛。好买基金表示,现在各类基金销售平台都有榜单,有些平台不光是业绩排行榜,还会弄出销量榜、人气榜等各种排行榜。虽说方便投资者进行多维筛选,但往往有一定误导性,容易驱使基民在“大热”的时候跟风买入,承担较大的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