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权威报告:国研中心提出推动中国物流创新发展思路

北京
2015-10-08 10:58

已收藏


国研中心近日发表的分析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物流产业正处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全国生产消费布局深刻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推动下,物流创新已经开始起步,多样化的新型服务模式、新型物流组织不断涌现。

但总体上看,物流创新对全社会物流效率提升的带动作用不强,尚未成为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为此,报告提出加快中国物流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如下:

--推动多样化、专业化服务创新,助力物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一是鼓励交通、仓储等传统物流行业进一步细分市场,加快培育新型专业化服务,促进多样化新兴运输、仓储服务行业发展。二是重点支持和鼓励运输中介、货运代理、分拨配送、包装加工、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新型物流服务的发展,加快对传统物流服务行业的整合和带动,使之成为物流产业创新的主导。三是加快促进物流设施装备投资与经营的专业化,引导和促进物流信息服务、物流知识创新服务、物流金融服务等新型物流服务及相关行业的加快发展,为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资源要素支撑。

--促进多元化物流组织创新,最大限度地释放物流主体的创新活力

加快大型物流企业发展。重点促进物流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及联合,逐步形成一大批具有现代治理结构、核心竞争能力的大型物流服务企业,成为中国物流产业创新发展的龙头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 促进中小物流企业专业化、集群化发展。以物流园区、交通枢纽、制造业集群为依托,着力培育多样化、专业化的中小物流企业,促进集群集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引导中小企业联盟协作,进一步释放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加快培育新型物流平台。针对中小物流企业的共性需求,加快培育和发展物流交易、信息服务、信用体系、设备租赁、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培训研发、担保质押等新型功能平台和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共性服务和创新来源。

--加快物流方式创新,促进物流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及运行效率提升

在继续推动工商企业剥离物流资产和外包物流服务的同时,着力促进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物流方式的发展,以在更大范围实现运输、仓储、加工等物流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促进专业化、社会化物流服务体系和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实现物流产业整体效率和竞争能力的提升。 依托互联网及物流信息平台,加快引导和推进物流电商发展,探索新的物流服务模式、资源整合方式,并推动新型供应链体系的形成,实现更大范围内物流资源与要素的优化整合及物流运行效率的提高。

--推动集成创新,加快形成现代化物流体系

围绕大型运输枢纽、物流园区,加强多种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着力解决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对接问题;加强物流装备、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对接统一和集成创新,逐步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适应中国生产消费格局加快调整的新趋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多样化物流要求,积极促进物流服务、组织、技术、方式的多元化创新和集成创新,发展多样化的新型物流体系。

在全国统一市场加快形成过程中,应以地理区位优越、交通设施发达、物流功能较强的大型中心城市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设施及各类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实施物流创新示范,促进物流创新要素集聚,吸引各类新型物流组织,促进物流总部基地和大型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多样化物流体系和强大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城市,发挥服务区域、引领全国、对接国际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全国物流网络体系的加快形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