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中国楼市将何去何从

华尔街日报
2019-04-18 15:53

已收藏



2018年底,在出口增速放缓、消费者收紧腰包之际,楼市实际上支撑了中国经济。虽然人们普遍担心楼市即将步入低迷,但事实可能证明并非如此。

大部分领先指标令人失望。1-2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4%,该指标往往领先房屋销量约六个月。空置、未售房屋面积两年来首次上升,令人担忧,因为库存大幅下滑是此前楼市火爆的一个主要原因。抵押贷款利率虽然较去年底小幅下降,但仍处在高位。

不过,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房价上涨再次加速,逆转了连续四个月增速放缓的趋势。最近的两项政策调整可能帮助维持这一回升势头。

首先,政府对房地产的立场正变得更加宽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在最近的一次重要政治会议上做出了更加温和的表态。此外,中型城市不久前放松了落户限制,此前,无法落户使外来务工人员和非本地学生难以买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释放这部分积压的需求可能抵消房屋库存反弹带来的影响。

其次,金融行业可能间接伸出援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银行监管部门敦促大型银行增加对小企业放贷。在中国,房地产投机几乎与银行信贷增长如影随形,这次创业者可能找到方法将部分贷款用于房地产行业。有鉴于此,官方抵押贷款放贷数据可能会大大低报今年流入楼市的资金。

仅一个月的房价反弹尚不能形成气候,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仍会重新走软。不管怎样,投资者都应该密切关注小企业贷款和房屋库存,寻找市场可能强于预期的迹象。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