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花旗银行公布2020年第一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

Media OutReach
2020-05-18 13:39

已收藏

面对疫情一成受访者认为是入市时机 比例达9年来最高

香港,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0年5月18日 - 花旗银行于2020年第一季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市民置业意向的影响作调查,探讨他们于疫情前及疫情期间抱持的置业取态。调查结果显示:
 
  • 疫情期间52%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颇不感兴趣, 与疫情前的比例相若;
  • 疫情期间57%受访者预期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比例较疫情前显著上升逾15个百分点;
  • 一成受访者认为现时为置业理想时机,比例达9年来最高; 过半受访者表示现时非置业理想时机,但疫情期间的比例较疫情前下跌13个百分点;
  • 疫情期间持有物业的受访者中,只有6.1%的受访者愿意降价10%或更多以出售物业。
 
受访者预期楼价全年下跌7.5%  与沙士疫情影响比较稍为轻微
 
在2020年3月疫情期间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颇不感兴趣的受访者占52%,非常感兴趣/颇感兴趣的受访者占17%,跟疫情前的数字比例相若,反映疫情之下受访者置业意欲变化不大。
 
但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有五成七受访者认为香港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较疫情前上升逾15个百分点,反映整体看淡楼市的受访者比例上升。是次调查亦以2003年沙士疫情下楼价下跌10%为参考,访问受访者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楼市走势的看法。结果显示受访者预计今年年底比年初楼价跌幅中位数为7.5%,最大预期跌幅为10%,反映他们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比2003年沙士疫情对楼市所带来的冲击稍为轻微。另一方面,有24%受访者表示预计家庭财务状况会在未来一年转差,比起去年同期上升一倍。
 
虽然看淡楼市,以及于2020年1月及3月分别仍有过半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极差的置业时机,但3月份疫情期间的数字比1月份疫情前下跌13个百分点;而认为现时属好/极好的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占一成,在疫情期间较疫情前上升了一倍,认为现时是入市时机的比例更是近9年以来最高。
 
以上结果显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虽然受访者对置业时机的展望抱持向好的势头,但他们对楼价下跌及未来财务状况仍存在忧虑,整体普遍对置业的兴趣维持较低水平。
 
如没有物业,考虑到现时的物价及你家庭经济状况,你认为现在是否置业好时机?
  受访者比例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间)
/极好的置业时机 5% 10%
一般 31% 38%
/极差的置业时机 65% 52%
 
你对楼价于未来12个月的走势有何看法?
  受访者比例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间)
上升 20% 16%
平稳 39% 28%
下跌 41% 57%
 
你对现时置业的兴趣有多大?
  受访者比例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间)
非常感兴趣/颇感兴趣 16% 17%
一般 34% 31%
非常不感兴趣/颇不感兴趣 50% 52%
基数﹕全部受访者
 
业主面对疫情表现冷静
 
在3月份疫情期间,持有物业的受访者当中愿意降价10%或更多以出售物业的比例只有6.1%,反映疫情下业主表现相当冷静,在普遍认为楼价会下跌的情况下亦未有急于售楼的迹象。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疫情期间整体普遍对置业的兴趣维持较低水平,加上受访者对楼价下跌及未来财务状况仍存在忧虑,但认为是入市时机的比例是近9年来最高。而我们发现受访者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间的置业意欲平稳,也许因为经历过沙士疫情的考验,业主面对疫情表现暂时较为冷静,未有急于低价售楼,反映疫情未有对受访者的置业或售楼计划带来太大冲击,受访者对楼市前景仍持观望态度。我们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全面评估个人的财务状况,选择最能切合个人所需的按揭计划。」
 
是项调查为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在2020年1月及3 月分别访问超过500名香港市民。自2010年开始,花旗银行进行季度置业意向调查,以评估香港市民现时的置业情况、了解其置业的意向及对未来楼价走势的意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