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互联网+"利好效应逐步释放

北京
2015-09-24 14:30

已收藏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互联网+"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家电、家居、医疗、交通、旅游领域均开设了"互联网+"体验区,显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开始落到实处,"互联网+"的利好效应正逐步释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在展会期间的论坛指出,互联网对通信业的增速有很大影响。2014年中国通信业增速约为12.3%,其中基础电信企业增长3.6%,互联网企业增长36%。

互联网企业收入占比超过30%,增长贡献率突破80%。预计2015年互联网企业收入占比将接近40%,增长贡献率将突破90%。 除通信业之外,互联网也已全面渗透家居、家电、农业、医疗、交通、旅游、教育等领域,线上线下被打通。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运营效率,也在不断打造传统行业的新业态。

智能家居领域,许多厂商在展会推出通过手机实现远程家居安防监控、智能照明、环境监测、能源管控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农业领域,展会涌现出一批方便农企远程监测管理农作物生长的解决方案,农企可通过手机实时获取环境信息,远程实现大棚开闭、滴灌、水产增氧、畜牧业通风调节温度等工作。

互联网+医疗领域,许多厂商在展会推出医疗远程协作、实时健康管理等解决方案,还搭建了面向医院的医疗影像无损传输及存储服务,协助医联体完成远程医疗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已经为企业带来了大量客户和收入。

随着"互联网+"战略在传统行业的落地,大量同质化解决方案的出现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提出了差异化竞争的要求。参展企业认为,服务的细分化特色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线上线下的协同创新、多元市场渠道的开拓等是"互联网+"时代行业转型突围的关键要素。网络与信息安全也被摆到了更突出的位置。

从事移动医疗的东软集团遍在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冯奇表示,现在大概有1万款以上的移动医疗APP,竞争激烈。但真正把移动医疗做成行业,并不仅是简单的APP开发,而是要软硬件协同开发,为用户解决"痛点",给用户带来增值服务。

在移动医疗领域,就是要将无线网络、移动软件、硬件设备和电子健康服务四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这既需要软件开发能力、硬件制造能力,也需要医疗行业背景和前瞻性的研究能力。 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转售业务中心总经理官涛在展会论坛上说,在"互联网+"时代最需要解决的是从看上去很美到用上去很美的问题。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需要进行充分有效的整合,构建以应用和服务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生态圈。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战略与商务运营规划事业部总经理陈葵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差异化竞争,需要重视对传感器拿到数据的分析,根据数据进行决策处理,作出更深层次的预测。

无论在工业领域还是服务领域,关键是要通过数据分析提供定制化服务,根据客户回馈提供更高服务质量。 阿里巴巴副总裁喻思成认为,中国未来二十年都会与"互联网+"有关系。随着新的数字经济的出现,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成为新的经济基础设施。

3D打印、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无人机驱动农业灌溉或空中航拍等新兴产业,都需要依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基础设施,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水、电、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云计算件将加速产业向互联网转型。云计算平台不仅可以帮助客户节省成本,推动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还能促进不同企业在云计算平台上共享数据和代码,让小企业也有条件有能力做一些大企业才能做的事情。

爱立信(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常刚认为,当前数据的价值还远没有被挖掘出来,未来大数据就相当于工业化时代的石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构成。企业需要投入更大力度挖掘数据的价值,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