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近6万亿明年信用债再迎到期高峰

中国财富网
2018-12-07 14:07

已收藏

如果说2018年是债市违约常态化的一年,那么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债市压力依旧不小,有从业者甚至会用“如履薄冰”来形容。由于明年债市再迎偿债高峰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信用债发行人将面临不小的再融资压力,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民营企业、中小房地产企业等再融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

内外交困,可能是信用资质较弱的中资发行人明年所要面临的债市压力。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不仅国内债券市场迎来偿债高峰,海外市场的中资发行人美元债同样如此。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海外投资者会更加谨慎投资信用债,尤其是非投资级别的债券。明年非投资级的中资美元债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发行阻力。实际上,这一问题目前就已显现,据了解,有部分非投资级别的中资发行人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就遭遇了发行规模不及预期或取消发行的状况。

三大结构性风险应警惕

据中诚信国际估算,明年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支持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等债券到期量是4.23万亿元,考虑到明年年内新发行且到期的债券规模估计有1万亿~1.5万亿元,因此,总到期量预计在5.23万亿~5.73万亿元。此外,公司债回售到期规模1.6万亿元,按三分之一的实际回售比例算就是0.5万亿元。最终,加总的债券到期规模预计在5.7万亿~6.2万亿元左右。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已然显现,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有所飙升,但总体可控。展望2019年,预计上半年经济仍将下行,经济增速降幅会相对比较大,信用风险继续抬升;但到了下半年,随着政策效果显现,经济趋稳,信用风险将得到释放或趋缓。

“不过,尽管信用风险仍会总体可控,但结构性风险需警惕,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闫衍称。

今年是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的一年,尽管从国际横向对比看,我国目前约0.74%的债券违约率并不高,但内部结构性风险相对明显。2018年以来,全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主体35家左右,比过去4年违约主体的总和还要高。其中,上述新增违约发行主体中,超八成是来自民营企业。

到了明年,民企的偿债压力依旧不小。闫衍表示,一方面,民企的利润增长在放缓,加之过去一年受融资渠道收紧等影响,民企被动加杠杆,导致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民企在2019年进入偿债和债券回售的高峰期,会进一步加剧再融资压力。

“对民企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现金流的充足极为重要。今年违约的民企中,不少盈利能力还行,但现金流状况不佳,应收账款、存货对资金的占用加大。当下的环境中,现金流才是偿债的根本保障。”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二部副总经理杨傲镝称。

在融资平台风险方面,闫衍称,目前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进一步下滑,2019~2023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到期偿还规模逐步上扬,由于地方政府财力逐步减弱,对融资平台的支持力度也会相应减弱。因此,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内部风险分化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剧。相对来讲,承担公益性事业的融资平台所得到的政府支持力度会加大,而财力比较弱、行政层次比较低的融资平台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此外,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明年的日子也会“不太好过”。“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在加剧,前50名的房地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到45%,行业集中度的迅速强化,会使得中小型房企明年的信用风险有所放大。不论是来自于国内银行贷款,还是海外发债,这类房企的融资渠道都在收缩。尽管国内信用环境有所放松,但很难惠及房企,明年所承受的信用环境压力不比今年轻。”闫衍说。

境外美元债明年

同样步入还款高峰期


内外交困,可能是信用资质较弱的中资发行人明年所要面临的再融资压力。2019年,不仅是国内债市迎来偿债高峰期,中资发行人的境外美元债也开始步入还款高峰期。

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2019年到期的境外中资企业债总额561亿美元,其中,非投资级债券(即高收益债)的到期规模为287亿美元。2020年非投资级债券到期规模更是达到431亿美元。

“尽管境外美元债的到期规模远不如境内债市,但明年中资发行人所面临的海外再融资环境比国内会更严峻。”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持续加息使得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紧,对于信用资质相对弱的企业,在海外通过发债再融资的渠道会比国内更少。

钟汶权透露,目前,不仅是国内投资者避险情绪重,海外投资者同样如此。尤其是在投资中资美元债时,海外投资者也会高度关注国内债市的动态,对于一些信用资质差、在国内发不出债的发行人,到了海外的发债难度照样很大,即便抬高发债利率,也有不少无法全额发行或取消发行的情况出现。

“明年中资美元债的分化会比较明显,投资级债券每年的发行量相对稳定,明年抬高一些利率,市场是可以吸纳的;但非投资级债券即便利率高也很难有市场。”钟汶权说。

据了解,受美元流动性收缩、美国国债收益率抬升等影响,中资美元债的发行利率已明显上升,目前平均利率水平已在6%~7%,非投资级债券的利率更高,10%以上都频频出现。恒大集团10月末通过旗下附属公司景程发行了三期共计18亿美元债,其中,5年期债券以13.75%的利率创下今年亚洲非投资级债券发行人的最高发行利率。

恒大的高利率美元债同样折射出中资房企海外发债的困境。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曾启贤表示,明年房企在海外有较大的再融资需求,2019年穆迪受评的房企中,债券到期和回售的规模为580亿~600亿美元,其中,170亿~180亿美元是海外债券。“房企海外发债一般都是用来偿还海外到期债务,不太会将海外资金拿回境内偿还债务,这既是出于控制外债规模的考虑,也是为了控制汇兑风险,而且,现在海外美元债的发债成本已远不如前几年有优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