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中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发布 中国债市开放持续推进

中国财富网
2018-12-14 14:19

已收藏

12月13日,中央结算公司首次向全球投资者发布了“中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该指数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首个针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编制的指数,将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最权威、最客观的业绩比较基准。

今年10月,中央结算公司所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与全球金融信息服务商IHS Markit联合发布了首只基于“中国价格”的全球品牌人民币债券指数——中债iBoxx指数。

在12月13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开放新时代,共享新未来”2018年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投资者年会暨“中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发布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表示,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跃升到第五位,这得益于债券市场等金融市场的重要作用。面向2020年,上海将致力于建成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支付清算中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这些都与债券市场开放创新紧密相关,需要境内外各类金融市场机构与机构投资者的共同参与、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入新阶段。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上海总部总经理白伟群指出,截至2018年10月末,以直接模式进入市场、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结算的境外投资者约750户,持债总量约1.45万亿元,平均每户持债200亿元,这种“直飞航班”已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的主要模式。中央结算公司托管了中国大部分主权债和准主权债,这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资产池,成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场所。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指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稳定,外债风险可控,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的量、价指标显示出中国基本面的吸引力和避险能力,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具有投资价值。

他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央和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布局。近年来,中国在跨境互联互通、QDII和QFII投资额度、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债券市场全球通等模式不断发展完善。总体上看,金融市场开放是不变的价值取向,其兼具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功能,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不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