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钱紧”升温 “股债双杀”何时了

中国证券网
2016-12-19 09:44

已收藏

受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超预期刺激,国内债市悲观情绪迅速发酵,A股市场中大量持有债券的金融股领跌,拖累了主板的企稳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以往逻辑虽然是债市调整利好股市,但在钱紧格局下,股市和债市实际上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受到抑制,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当前A股已经度过最危险的时候,恐慌情绪逐步减弱,但市场余震未了、慎言抄底。中期而言,中国经济的好转、调控时间差等可能带来“春季躁动”机会。

股债双杀 A股短期受制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起初并未引发A股市场的大地震,因为多少有所预期,上周四低开之后就迅速反弹,整体表现偏暖。不过,这一消息却使得债市和汇市风声鹤唳,反过来促使A股市场恐慌情绪加重。

债市方面,上周四债市收益率应声跳涨,国债期货遭遇上市以来的首个跌停。汇市方面,美元指数突破103创近14年来新高。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95,创近8年半新低。资本市场巨震,叠加美国加息节奏的超预期,进一步抑制了A股市场中的风险偏好。由此,上周A股市场普跌,沪指跌幅超过3.4%,创业板跌幅更多,超过4.8%,全部个股中共有1675只个股周跌幅超过沪指,占据全部A股数目超过55%。但整体而言,市场恐慌性格局并未再现,以往股灾阴霾已经逐渐从A股上方退去。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农林牧渔行业上周微涨0.01%,其余板块悉数回落,其中,仅有商业贸易、化工、国防军工和建筑材料的周跌幅未超过2%;相对而言,建筑装饰、计算机、有色金属、银行和非银金融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4.4%。

上周五债市迎来反弹,市场情绪有所企稳,A股市场开始出现资金回流。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尽管有色、非银、银行、军工等板块仍然是资金出逃重灾区,但共有7个申万一级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食品饮料、房地产、建筑装饰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2.30亿元、1.03亿元和9967.81万元;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等板块的净买入额均超过6500万元。

然而这种情况可能仅仅是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抽,权重板块承压。行情上来看,上证综指尽管止跌态势初现,但是成交缩量格局也让人心有不安。诚然,汇市动荡、钱紧的格局下,谁也难以独善其身。方正证券指出,近期债市不仅由于锁短放长政策导致流动性脆弱,债市的情绪也很脆弱。委外赎回的传言让市场大跌。短期这种脆弱的情绪、受资金面扰动影响的局面很难缓解。国金证券认为,下周有望全面止跌,但是短空力量有待消化,反弹可能稍有滞后。海通证券认为,保险投资监管从严,叠加短期资金偏紧,市场处于休整期。

余震犹存 期待“春季躁动”

股债双杀何时了?年末资金面紧张,中期货币政策约束也开始显现,行情暂难摆脱震荡休整格局;但是经济面复苏仍然是市场的最坚实基础,后期行情突破震荡局需要关注经济企稳及其带来的机会,而这大概需要等到2017年春季躁动之时。

方正证券认为,中期政策基调转向抑泡沫防风险,去杠杆、稳汇率的政策诉求暂时不会改变,债市继续调整尚未结束。2016年中国经济超预期企稳,通胀预期随之升温,债市寻找新中枢。2017年重点关注通胀预期和房地产下滑幅度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广发证券直言,在最近市场调整之后,对明年的“春季躁动”倒是可以期待。考虑到12月以来的市场下跌带有明显的“调控”痕迹(比如IPO加速、金融“去杠杆”、严控保险“举牌”等等),因此一旦出现“超调”之后,又可能会看到一些“纠偏”的调控政策出台,届时又会对股市形成向上的托举力量,因此,在最近的市场调整之后,对明年的“春季躁动”是可以期待的。

此外,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对媒体公布了拟出台的监管规定,指出: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保险公司重大股票投资新增部分资金使用自有资金,不得使用保险资金;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上市公司收购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

尽管监管趋严对短期险资入市构成压制,“举牌潮”可能难以再现。但是据海通证券估算,险资中权益资产占比仅为14%,远低于30%;在资产和负债利差收窄压力下,增配权益是趋势;而险资2010年来投资股市年化收益率为7.1%,更偏爱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能力的金融地产等蓝筹股。

耐心等待 谨慎布局

虽然最危险的时点已经过去,但是“预警”仍然不能解除。分析人士建议,在大盘收复10日线之间都需要谨慎出手,投资者从尾盘资金青睐的个股来看,大消费、国企改革类个股占优势。上周五尾盘获得资金净买入额居前的是美的集团、华安证券、苏宁云商、中国石化、名家汇、江苏吴中,均超过4000万元。行业角度来看,化工、医药生物、房地产、家用电器和通信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超过6000万元。

海通证券指出,当前,国企改革是最为确定的主线。这存在消息面上的支撑: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12月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总结国改进程,国网发声研究混合所有制。媒体报道中国石化正考虑明年将其零售子公司上市,上海国改板块*ST中企复牌等事件均在激发市场热度。12月14日-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国金证券指出,食品饮料行业长期看好行业龙头,如白酒、肉制品、乳制品、味精的龙头企业等;其次是看好奶粉注册制、二胎带来的行业红利,预计2016年行业出清、2017年行业拐点、2018年行业出利润;并将持续关注食品饮料国改相关标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