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再创两年新高 做空机构上演“帽子戏法”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09:12

已收藏

昨日恒生指数再度攀高,盘中一度触及25450点新高,创下2015年7月以来近两年新高,恒指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15.41%。与股指的持续上行不同,港股市场近期有不少个股,包括一些港股通标的股暴涨暴跌,让一些投资者的“小心脏”有点受不了。

做空机构动作频频

相关股票纷纷大跌


同花顺统计显示,5月港股通标的股中跌幅榜前两名分别为科通芯城和瑞声科技,在这两只个股的股价异动中,做空机构起到了重要作用。

昨日科通芯城平开平走,下午1∶30后,股价突然跳水,一度下跌至7.3港元,最高跌幅达到27%,为2015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后被临时停牌,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科通芯城昨日股价大跳水是由于遭到做空机构狙击。一家名为“烽火研究”机构昨日发布一份长达58页、题为“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不但夸大收入及净利润,其线上平台Cogobuy.com 及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也完全是一个骗局。

对此,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昨日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回应:“此次做空是有组织的行动,目前已经报警,警方正在调查之中。公司会和审计师一起通过第三方数据的验证,尽快向港交所递交澄清材料,争取尽早复牌。”康敬伟还表示,公司会坚持做回购。

5月19日科通芯城受瑞声科技被做空牵连,盘中一度大跌近30%,随后公司在港交所回购270.0万股,耗资2652.667万港元。科通芯城5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30%,成为月度跌幅榜上排名第一的港股通标的股。5月19日,做空机构Gotham City发表了瑞声科技做空报告的完整版,导致该股暴跌并停牌,同时引发港股出现一场科网股的小股灾。

此外,中资股美图公司股价近期也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在5月17日大跌9.1%之后,昨日再跌7.2%,盘中最低下探至8.86港元的低位,距离发行价8.5港元仅一步之遥,距离上市以来23.05港元高点,跌幅已超过60%。该股在3月份短短的11个交易日内,股价从近10港元狂飙至23港元,令人瞩目。 反击做空

丰盛控股5月涨30%

最近几年,做空机构不断瞄准中资公司,而被攻击对象多数股价暴跌。此前被浑水做空的辉山乳业,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市值,单日股价暴跌近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而同样遭遇浑水狙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上述提到的瑞声科技、科通芯城被做空后也股价暴跌,都尚在停牌之中。

不过,在港股市场中,也有反击做空后股价企稳的例子,丰盛控股就是近期最有代表性的一例。4月25日,美国做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长达52页的沽空报告,认为丰盛控股存在操控股价、市值过高、关联交易等嫌疑,导致该股当天大跌11.9%。5月2日,丰盛控股发布公告否认指控,称上述指控为“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属于不负责任的揣测”。5月4日该股复牌,当天和5月5日分别大涨17.46%及14.86%。丰盛控股还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反沽空联盟基金的成立,帮助一些被恶意沽空的中资公司渡过难关。

5月以来,该股涨幅已达30.6%,在港股通标的股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二位的是阿里健康和都市丽人,5月以来分别涨41.2%和32.9%。

阿里健康近期资本动作不断。该股5月19日大涨11.1%,昨日涨幅为12.9%,领衔港股通标的股。

都市丽人则因复星国际全资附属Fosun Ruizhe Grace溢价入股,股价5月10日和15日分别大涨12.7%和10.1%。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