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今日召开闭门会议讨论贴现率 或为加息“预演”

中国证券网
2016-04-11 09:23

已收藏


讨论贴现率美联储今日闭门会议会有怎样的结果?

除了加息本身,市场更为关注的实则另有所在——在经过三轮QE后,美联储要如何收缩高达4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负债表?

耶伦表示,希望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要小得多,但会在经济复苏更加稳固后再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即当利率再高一点,将开始缩减资产。

在市场尚未察觉的情况下,美联储网站4月7日发出通知,根据快速会议程序(expeditedprocedures),将于当地时间周一(4月11日)上午11:30在华盛顿召开联储董事会议,讨论和决定联储的贴现率问题。

对这一看似不疼不痒的消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发现,某前花旗投研全球数量研究部人士是这样评论的——上次联储紧急开会是在2015年11月,之后不到1个月即开始多年后第一次加息(2015年12月17日)。言下之意,看似被市场排除加息可能性的4月又将成为一个聚焦点?加息和缩表又当如何权衡?

其实,就在北京时间4月8日,包括现任主席耶伦在内的四任美联储主席齐聚一堂,纷纷对美国经济复苏表示高度肯定。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4月26~27日召开议息会议,此后将公布4月利率决议。当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加息。

紧急闭门会或为加息“预演”

联储网站消息显示,在4月11日的闭门会议结束后,将会公示会议结果。

根据CMEGroup的FedWatch工具(加息风向标),当前交易员对于4月加息的预期为3.5%,6月则为20.9%。尽管3.5%这一数字看似加息概率很低,然而1个月前,该数字仅为零,且重新降息25个基点至0~0.25%的选项当时仍然存在。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似乎也显示了中国和全球市场当前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前景过于放松(over-relaxed).

正是在2015年11月23日北京时间的凌晨0:30,美联储举行了类似闭门会议,讨论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当时,美联储宣布提高再融资利率,这也基本暗示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事实果然在意料之中,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凌晨3点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也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

其实,去年10月贴现利率会议的会议纪要中显示,支持将贴现利率从当前0.75%上调至1%的地区联储主席人数增加至9人,9月为8人,7月和8月会议时都为5人。

当前也有观点指出,如果周一的紧急会议真的暗示着美联储在为4月加息做“预演”,那么为何美联储在此前公布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中并未提及此事?最新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当时决定维持贴现率和准备金率不变。

贴现利率是美联储对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一般为银行的最后资金渠道,属于美联储利率工具的上轨,除偶发、短期的紧急需要外,美联储一般不鼓励银行借款。贴现利率与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之差也是美联储一项主要的经济调控工具。

四代联储主席聚首力挺美国经济

如果美联储真的要再度加息,评判的两大指标无疑是通胀和就业情况,以确保加息不会让美国经济的长期走势重陷困境。此外,海外经济金融情况也成为美联储最新的参考依据。

从就业方面而言,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3月非农就业新增就业21.5万人,小幅好于预期,耶伦最为重视的小时薪资数据略有增加,失业率为5%。

就通胀来看,虽然仍存在较大上升空间,但美国正不断摆脱通缩风险。美国1月核心CPI创近4年半来最大增幅,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仍保持了1.7%的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创2014年10月来最高通胀水平。

就在北京时间4月8日,美联储前任主席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现任主席耶伦,“四世同堂”在纽约联袂出席座谈会,进行了一场跨越美联储37年历史的经典对话。四人都对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和未来经济走势表示乐观。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取得重大改善,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取得进展。美国经济复苏虽然缓慢,但是步伐坚定。美国经济走在稳固的道路上,而不是在泡沫中,且经济有很大可能持续增长。

对于加息节奏,美联储的态度始终较为温和,且更顾及海外经济体的状况。她指出,美联储在过去7年的政策非常激进,但她并不认为去年12月加息是个错误的决定。耶伦更是强调,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线,美联储将非常密切地关注经济发展动向。若有必要,美联储做好准备调整政策路径。同时,美联储努力把不良的政策溢出效应最小化,及时的沟通和前瞻指引可以平复市场波动。

伯南克则表示,到目前为止,QE是一项相当成功的政策。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上,此后货币政策紧缩过程对美国经济而言并非坏事。

当前,耶伦是引导美联储步入加息进程的重要决策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能再“唯我独尊”,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对美国产生的“回溢效应”已经无法忽略。

经济复苏为“缩表”铺路

除了加息本身,市场更为关注的实则另有所在——在经过三轮QE后,美联储要如何收缩高达4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负债表?简而言之,危机期间,美联储为释放流动性而购买的大量国债甚至是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到期后会否继续购买?债市会否因缩表而剧烈波动?

耶伦表示,希望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要小得多,但会在经济复苏更加稳固后再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即当利率再高一点,将开始缩减资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表示,耶伦提及缩表似乎显得较为鹰派,也许在面对加息困境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考虑另辟蹊径。

瑞银财富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不会立即缩小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在加息的过程中,美联储可能会用逆回购的方式慢慢地缩表,并将会以观望态度为主,如果缩表对于市场影响不大,则会持续进行。”

去年12月的FOMC声明中也写道,委员会将维持美联储持有机构债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滚动投资政策。委员会预计,会维持该政策直至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的正常化取得顺利进展。该政策下,委员会将持有大量长期证券,有助于维持市场宽松的金融环境。

照此来看,去年12月的加息只是正常化进程的第一步,FOMC的17位官员的预期中值显示,2016年加息2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