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混乱信号频出 美联储究竟谁当家?

中国证券网
2016-04-20 10:02

已收藏


在许多场合,美联储成员措辞仿佛成为一种“谜语”。上个月,美联储未宣布加息,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称,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应当保持谨慎态度,措辞指向“鸽派”。

然而,舞台已经不只属于“鸽派”,此后“鹰派”成员也轮番登场就加息进行表态。最新言论来自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他在本周一称,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快于投资者目前的预期,这已经是数周来他第二次发表类似言论。外界对美联储的政策前景愈发心生迷惑。

与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观点一般在美联储内部占据主导的时代不同,变化多端的海内外经济环境令投资者不得不随时准备迎接美联储官员预期的改变。

鸽派鹰派暴露内部分歧

去年12月,美联储推出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但在今年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该行考量海外风险及年初的市场波动后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耶伦也公开表示,需要保持谨慎。

这一立场得到部分地方联储官员的支持,其中包括美联储副主席暨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以及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克哈特等,他们最大的担忧仍是经济增长前景。

杜德利本月两次表示,尽管美国国内通胀方面展露出一些有力而乐见的迹象,但因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犹存,美联储必须采取谨慎以及循序渐进的加息方式。洛克哈特则更为直接地表态:“我对经济增长速度缓慢感到沮丧,而这一情况尚未改变。”

表面上看,美联储表现出明显的“鸽派”作风,但“鹰派”的不时冒头却在向公众传递着矛盾的信号。包括里士满联储总裁莱克、里奇蒙联储总裁拉克尔、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和费城联储总裁哈克在内的官员均暗示,今年或有数次加息。而美联储上月发布的“点阵图”却暗示,今年可能只会加息两次,较此前的预测减半。

此前立场较为中立的威廉姆斯称美联储今年加息2至3次是合理的。哈克称,美联储今年可能仍会加息3次,但应该等待更多证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稳固且通胀正在升向2%的目标水准,然后再进行加息。莱克甚至表示今年应加息4次。

一些官员的担忧在于太晚加息或成为经济新的隐患。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乔治本月稍早表示,若等太久再进一步加息,恐将导致金融市场震荡,并埋下衰退隐患。他认为,在就业数据较乐观而通胀压力也在上升之际,美联储如果还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冒险。

“后格林斯潘时代”

迥异的表态常常令美联储招致批评。CNBC曾发布一项针对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师和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4成被访者只给耶伦了一个“C+”的评级,他们对耶伦的沟通能力表示关注。

不过,就在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耶伦进行了一场密谈,白宫发言人透露,奥巴马对耶伦的工作表现表示满意。

“美联储成员走出去和人们对话很重要。”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近日表示:“耶伦主席常常出席听证会,并在政策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我认为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在致力于让人们有更好的理解。”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分歧也并非与生俱来。华尔街日报的一则评论指出,耶伦的前任伯南克在担任主席的8年时间里使美联储成为一个更能接纳内部不同意见的机构,美联储官员们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可以向公众发表不同看法。这是伯南克刻意与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拉开距离。格林斯潘在任时,他的意见一般都会在美联储占据主导。

评论认为,耶伦面临调和美联储内部意见分歧的难题。伯南克的管理风格确实使美联储变得更加透明和包容,但美联储内部越来越多的公开分歧有时候也会给市场带来困扰,使人们难以看清美联储的政策思路,难以了解它通常十分复杂的计划。美联储几名前任官员表示,耶伦很难把美联储拉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即便她很想这么做。

混乱信号迷惑投资者

在错综复杂的信号出现之际,将于本月26至27日举行的政策会议将带来更多为投资者答疑解惑的线索。但不可否认的是,种种混乱的信号近期一直困扰着投资者。

根据美联储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文件,该行内部普遍担心应对全球经济减速影响的能力有限。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美联储会议纪要确认了耶伦的谨慎加息立场。此外,该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美国经济、通胀前景以及加息时间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

“我们结合两周前数位美联储官员呼吁最快于4月加息的鹰派讲话,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委员对于超低的利率环境感到不安,希望尽早改变这种局面。不过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良莠不齐,加上美联储内部对于美国经济和通胀以及加息看法存在显著分歧,且有数位委员在3月会议上表达了对4月加息的担忧,使得此次纪要基本排除了4月加息的可能性,令市场目光转向6月份。”

耶伦此前已经宣布,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经济表现。但来自数据的信号同样不一。美联储上周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2月下旬至3月底美国大部分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初请失业金人口连续第58周处于就业市场荣枯分水岭30万之下,持续时间为1973年以来最长。

然而,近期公布的贸易、批发库存、零售销售和企业支出数据疲弱。美国3月份工业生产环比继续显著回落,降幅大大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FedWatch工具显示,衡量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市场指标已排除了本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11月加息的概率为41%,12月为5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