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6月升息可能性略增 经济放缓和英国退欧仍是关键

中国证券网
2016-04-29 09:31

已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不变,对何时加息没有释放明确信号。分析指出,美联储会后声明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表述显得更加乐观,6月中旬再次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美联储提及经济增长放缓,同时考虑到英国退欧公投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潜在影响,其谨慎观望的立场仍然十分明显。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显示,3月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企业投资和出口仍旧疲软,但是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居民实际收入稳健增长,消费者信心维持高位,房地产市场也继续改善。

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之前能源价格下降以及其他进口商品价格降低,美国通胀水平仍远低于2%的目标水平,预计未来仍将维持在低位。

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再次强调将渐进加息,但没有就下次加息时点释放明确信号。美联储此次还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将继续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这一表述,只是强调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有分析指出,与3月美联储令外界意外的明显谨慎立场相比,此次声明的表态显示出美联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的担忧有所降低,意味着下次货币政策会议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增加。美联储将在6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2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年初以前的水平,在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美国北方信托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嫩鲍姆表示,去掉风险表述,意味着美联储官员目前认为国际经济风险暂时没有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

美联储此次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仍然是其目前的主要担忧。美联储声明也再次强调,未来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将密切关注经济走势。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的公开表态,也一再强调应在货币政策决定过程中保持谨慎,以防伤害美国经济。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同比增长0.9%的水平。TIAA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蒂姆·霍珀表示,美联储现在处于观望模式。经济仍在继续增长,但尚未达到美联储官员预期的水平。美联储官员需要等到更明确的经济信号才会进一步加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近期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下降,但能源价格维持低位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给美国通胀和经济前景带来一定的下行风险。他强调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在连续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都没有对风险平衡状态作出判断,这意味着美联储不太可能在6月的例会上加息。此外,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公投,公投结果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巨大影响,也可能成为美联储在公投前继续按兵不动的重要理由。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美联储在决定加息的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避免犯错,因为在全球经济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任何有可能触发经济风险的决定都可能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近期加息是合适的,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状态,薪资也保持稳健增长,通胀率有望开始回升至美联储预定的2%的目标。一些分析还认为,如果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水平太长时间,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在明后两年不得不以更快的速度加息。

无论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是否加息,分析普遍预计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的路线不会改变,这意味着美联储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其他全球主要央行的继续宽松立场完全相反。一些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趋弱的形势下,为了减少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美联储或许会放慢加息步伐。美联储与其他央行的决策差异是推动美元持续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不但施压出口,还助推通胀维持在低水平。自美联储3月宣布加息立场更趋谨慎之后,美元汇率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回落。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1月和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