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2017-02-21)

澳大利亚
2017-02-21 16:45

已收藏

世界:

近期行动后敦促中国对朝采取强硬措施:

在近期一系列挑衅行动后,朝鲜现在卷入下令在马来西亚杀死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南的指控当中。近期焦点之一是中国以及其如何应对金正南遭到暗杀,尤其是这一事件导致全球对朝鲜的谴责,美国将重新认定朝鲜为恐怖主义国家。为执行联合国制裁,中国商务部周五宣布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有效期至12月30日。彭博指出,通过削减朝鲜一半的出口这一有效行动,中国向特朗普政府发出信号,需要进行新的谈判以限制朝鲜的核项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谈时表示,中国应采取一切行动遏制朝鲜。蒂勒森强调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日益构成威胁。
 
摩根大通建议持德股对冲法国大选风险:

摩根大通认为持有德股可对冲法国政治风险。表示德国DAX指数受益于全球通货再膨胀交易,原因是该指数包含更多的周期股较比全球其它指数多30%。强调称,周期板块持续被低估,随着美联储态度越来越鹰派,债券收益将再次走高。德国通货膨胀也有迹可循,国内信贷及房价增长达2009年以来最高。还表示,德国DAX指数目前的市盈率接近25年最低,较债市更有吸引力。此外,欧元可能进一步走低,原因是美国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差异逐步扩大。
 
欧盟总部希望对英国脱欧谈判采取先离婚策略:

周末消息面主要关注欧盟总部在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前对英国脱欧谈判可能采取的立场。《金融时报》表示,欧盟英国脱欧谈判官Barnier所倡导的策略是在进行贸易谈判之前先就脱欧和第三方国家权力达成协议。而英国的立场截然不同,英国认为所有的细节问题都可以同时进行。Barnier希望在进行贸易谈判之前于2017年12月达成英国脱欧协议。文章指出,双方各执一词可能导致僵持局面。然而,文章也表示欧盟成员国也各有不同观点。部分成员国担忧强硬策略可能失败,并指出英国目前寄希望于更加注重贸易问题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来阻止Barnier。意大利媒体表示欧盟主席Juncker可能在未来数周内下台,因为Juncker已无意继续团结欧盟成员国。然而,欧盟总部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
 
EY ITEM Club预测英国财税形势将有所改善:

在3月8日英国财政部召开会议前夕,预测机构EY ITEM Club预测2016财年英国政府借款将会向下修正减少30亿英镑至650亿英镑,同时预测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被从1.4%向上修正至1.6%-1.7%。然而,在未来5年的预测期间,债务偿还本息预计增长20亿英镑。由于长期的财政方面的挑战以及英国退欧谈判,该机构预测未来没有重要的政策变化,但财政部或许会宣布一些关于个人最低收入以及减少上涨的生活成本的措施的政策。鉴于最近英国政府趋向于低税收政策体系,迫于压力,英国财政大臣Hammond有可能会谨慎对待企业所得税。
 
日本贸易逆差超预期:

日本1月的海关贸易数据显示该国贸易逆差达10,869 亿日元,远高于预期的6,368亿日元。进口大增是主要因素,同比上升8.5%,是25个月以来的首次出现增加,高于预期的4.7%。出口表现不佳,仅增加1.3%,低于预期的4.75。进口的势头亦反映季节性调整,环比上升3.7%,较进口的增长高出0.7%。进口增长主要由原油和煤炭所推动,占全部增加量的一半。出口由冶金燃料和汽车零部件所推动。从地域上看,来自美国的进口量增加11.9%,主要包括液化天然气和粮食。出口下降6.6%,但贸易差额仍维持顺差。和中国的贸易逆差占贸易逆差总额的一般,但仍有所扩大,原因是进口录得10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主要包括服饰。1月通常出现贸易逆差是由于受新年假期的影响,出口放缓。同时,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现时的实际出口总量较2016年第四季度低1.1%,而进口则高出4.2%。由于进口是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唯一驱动力,故这也暗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GDP外部需求呈负增长趋势。
 
意大利民主党领袖Renzi辞职:

意大利前总理Renzi周日辞去民主党领袖一职,引发领导层争论。这一举动普遍在各界预料中,Renzi意在党内压制左派异议者。选举改革公投失败后,Renzi下台,民主党成员Gentiloni继任新总理。金融时报称,民主党内针对Renzi改革议程持不同意见,反对Renzi于今年早期举行各类选举。Renzi辩称,民主党内耗将利好五星运动党或右翼反对派。金融时报还注意到,刊登在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的益普索(Ipsos)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异议者大唱反调,民主党将失去4%到6%的支持。目前,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党支持率分别在30%左右。有消息上周称,虽然领导层决定4月举行大选,但Renzi仍奋力争取,希望将其改期到9月。
(来源:AIMS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