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追求完美的拍卖--解读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成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
2020-10-13 13:33

已收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2日电财经观察:追求完美的拍卖--解读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成果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和苗

拍卖活动已变得越来越普遍和复杂,并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贡献在于"改进拍卖理论和发明新拍卖形式":两名经济学家不仅研究解释了拍卖的运作方式和投标人行为,还创建了全新的拍卖形式销售商品和服务,这些新的拍卖形式已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应用。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该机构认为,两名获奖者研究了拍卖的运作方式,以其深刻的洞察力,为难以用传统方式出售的商品和服务(例如无线电频率)设计了新的拍卖形式。他们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已经使全世界的买方卖方和纳税人受益。

拍卖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古罗马,贷款人通过拍卖出售无法偿还其债务的借款人的资产;而今,拍卖既可以是传统的农场拍卖或高端艺术品拍卖,也可以是在互联网上出售某件商品或通过房地产经纪人购买不动产。在大多数拍卖中,标的物同时具有私人价值和共同价值。例如,竞标一套别墅时,买方的付款意愿取决于其对标的物所预期的私人价值(对房屋的状况、格局和位置的评估)以及共同价值(未来可能转手卖出的价格)。

米尔格罗姆在1980年前后发表的论文分析了拍卖中私人价值和共同价值等复杂问题。他在研究中发现,在拍卖中,买方报价不仅会显示出其自身关于标的物评价的信息,还会部分显示出其他买者的评价信息,因此,在拍卖前向买方提供尽可能多的有关标的物价值的信息符合卖方利益。

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不仅致力于基本拍卖理论研究,还为无法使用传统方式的复杂情况设计出新的拍卖形式。其中,最著名的贡献是他们设计的将无线电频率出售给电信运营商的拍卖形式。这种全新的拍卖形式即同步多轮拍卖,所有标的(不同地理区域中的无线电波段)被同时推出,从低价开始并允许重复投标,使拍卖减少了不确定性。

美国政府在1994年7月首次使用这一方式便大获成功,在47轮招标中出售了10个许可证,拍出了6.17亿美元的总价。此后,芬兰、印度、加拿大、挪威、波兰、西班牙、英国、瑞典和德国等纷纷采用相同的方式进行无线电频率拍卖。

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的开创性工作应被视为基础研究。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拍卖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分配复杂的公共资产,例如无线电频率、电力和自然资源。拍卖理论的基本观点为创建应对这些新挑战的新拍卖形式奠定了基础。

新的拍卖形式是研究者在从事基础研究之后进行发明创造并助益社会的一个典型例子,体现了经济学经世致用的价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