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澳大利亚市场速递(2024-03-18)

澳洲频道
2024-03-18 17:43

已收藏



澳大利亚市场速递
20240318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4个季度下降,市场预测澳储银(RBA)或推迟降息: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国民经济核算(Australian National Accounts)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 per capita)下降0.3%,并在2023年全年下降1%。自去年一季度以来,澳大利亚人均GDP一直处于萎缩衰退之中,此前2022年四季度人均GDP也没有增长,这是1983年以来最严重的人均GDP衰退,上一次人均GDP连续4个季度萎缩或持平是在1983年。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2%,全年增长率为1.5%,几乎是2022年2.7%的一半。
 
澳大利亚联邦国库部长Jim Chalmer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济“稳定并有小幅增长”,整体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他说,“ABS国民账户数据显示,面对利率上升、高企但趋缓的通胀以及全球不确定性的持续存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虽然疲弱但稳定。经济略有增长但幅度不大。”
 
澳大利亚公共事务研究院(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s,IPA)指出,“人均GDP是比主要经济增长更为精确的生活水平衡量指标,人均GDP连续第4个季度下降,是由联邦政府无计划的大规模移民计划造成。根据澳大利亚联邦国库部数据,2022-23财年移居澳大利亚的移民人数达51.8万人创历史新高,预计2023-24财年移民人数将放缓至37.5万人。2023年,生产率下降0.4%,在去年四季度上升0.5%。IPA认为,“虽然经济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留给澳大利亚人的份额却越来越小。上一次出现连续4个季度的人均GDP下降还是在40多年前的1983年。”
 
澳大利亚金融服务机构AMP表示,“在1990年代初、2000年代以及2020年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多次经历过人均GDP衰退。虽然人均增长疲软对生活水平不利,但随着人口增长放缓以及GDP增长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开始改善,预计人均GDP将有所提高。”
 
市场预测,随着澳大利亚人均GDP衰退,每个工人的产出一直停滞不前或呈下降趋势,企业生产的商品和服务减少将导致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对生活水平造成影响,可能会使通胀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并导致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RBA)推迟降息。
(来源:泛澳资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