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新疆哪些改变?这场活动告诉你

新华社,北京
2021-11-16 00:44

已经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题:"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新疆哪些改变?这场活动告诉你

新华社记者孙楠、邹多为、董博婷

合作覆盖5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铁路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民用机场总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上,110余位与会中外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疆发展,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发展成果,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的新疆建言献策。

"近年来,新疆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现在,新疆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国向西开放、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下,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目前相关合作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前所未见的倡议,是真正促进国际合作的倡议,可以促进中国和世界互利共赢。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这样一个推动融合、促进互利合作的倡议十分宝贵。"一带一路"倡议对阿根廷十分关键,新疆又地处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阿根廷对此十分重视。

面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的造谣、抹黑、污蔑,与会中外人士也介绍了自己眼中真实的新疆。

曾参访新疆的牛望道介绍了自己品尝当地美食、拜访企业的经历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新疆的影响是非常特别的。在"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下,近年来新疆在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不容置疑。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迅速发展的新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老中合作项目也将因此受益。

"欢迎各位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新疆,希望各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务实合作,助力新疆发展,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艾尔肯·吐尼亚孜说。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设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共三个分论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