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海航子公司债务违约,贷款人威胁称将接管资产

彭博
2019-04-17 13:49

已收藏


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在不到七个月前获得的一笔贷款出现违约,这是该集团一系列未偿还贷款中的最新一起。这些未偿贷款可能会令身陷困境的海航的重组变的更为复杂。

海航集团香港上市子公司CWT International的贷款人表示,除非CWT能够偿还去年9月借贷的14亿港元贷款,否则他们将接管该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包括CWT持有的一家物流公司的股权,CWT在英美的投资物业以及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CWT在提交给香港股票交易所的申明中表示,贷款人给出的最后期限是本周三上午9:00,但并未表明贷款人的身份。

该事件表明,虽然自2018年以来,海航售出逾250亿美元资产,结束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收购热潮之一,但该公司仍在艰难应对债务问题。尽管过去也曾出现违约,但海航子公司很少披露资产即将被接管的威胁。CWT公司持有的资产包括伦敦金融区的投资物业,其申明表明债权人已经越来越没耐心了。

借款人和债券持有人在中国碰到越来越多的违约情况,问题是应该给海航留有多大余地,因为这家公司正在进行重组。海航集团上月延期支付了一笔人民币债券,这是中国少有的几个能在延期之后迅速筹集资金支付的借款人之一。

信贷研究公司Bondcritic主理合伙人Warut Promboon表示,“海航还远不能可持续发展。出售资产有一定助益,但我们认为整个结构的治理将会非常困难。实体企业之间的流动性转移并不容易,因此子公司偶尔会出现违约”。

海航集团是中国企业债务失控的典型代表,成为政府近两年遏制金融风险行动的主要目标。除交易所申明之外,该公司拒绝予以置评。海航国际2021年到期的美元债成交清淡,本周二该债券交易价格从周一的84美分左右跌至72-80美分。CWT港股暂停交易,其股价相比去年大幅下跌59%。

2018年年末,CWT资产大约为250亿港元,其在申明中表示正在与贷款人协商。CWT还补充称,该违约已触发某贷款人向CWT另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一笔7.66亿港元有期贷款交叉违约。

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CWT International旗下子公司CWT Pte本周四还有一笔1亿新加坡元的债券到期,且明年3月还有一笔同样金额的债券到期。CWT International 2018年年报中包含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内部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对该集团继续经营下去的能力产生重大怀疑。

华侨银行信贷分析师Ezien Hoo 表示,“我们认为CWT Pte将如期支付4月18日到期的新加坡元债券,因为CWT Pte持有资产并拥有持续经营的业务。但其母公司违约可能会使这一过程复杂化,而且可能会出现拖延”。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