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2019年中国债务违约量将创新高

Bloomberg
2019-05-08 11:11

已收藏



2019年将成为中国债市违约规模最大的一年,凸显出政府去杠杆运动的影响正在扩大。

 
据彭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国内债券违约量达到392亿元,是去年同期违约总量的3.4倍。2019年目前的违约量也是2016年同期违约量的3倍还多。与2018年不同的是,2016年的债务违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趋势已经很明显:除非事态有所转变,否则2019年的债务违约量将创新高。
 
 
中国不断向银行施压,要求它们向私营部门提供信贷,尤其是中小企业。本周一,央行宣布降准。但与此同时,政府也在收缩影子银行体系。在影子银行体系中,信贷决策受到的监管较少,也更容易建立不可持续的杠杆。

 
正是这种资金短缺导致了自2017年年末至今的违约激增。相比之下,2016年的情况更像是中国去产能过剩在信贷市场的反应。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驻香港分析师Nino Siu等上月在报告中写道,债券期限较短意味着企业需要频繁地再融资,实力较弱的公司可能会遇到困难。“银行不愿意贷款给实力较弱的公司。此外,随着政府收紧监管,实力较弱的中国企业所依赖的影子银行业务将继续萎缩。”

 
以下是今年为止债券违约量最多的五家公司:

 
新光控股
新光控股集团业务涵盖房地产投资和零售。其董事长周晓光被部分媒体冠以“饰品女皇”称号。据财新传媒报道,周晓光与丈夫从街头小贩起家,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

 
新光曾是浙江三大私营企业之一,而据彭博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未能按时偿付70亿元债券。

 
虽然部分地方和国家机构已经介入,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支持,比如山东省今年初向中国万达集团伸出援手,但新光并未得到这样的援助。4月29日,上海清算所发布申明称,在杠杆推动下,新光这些年来得以扩张。如今这家控股公司及其三家子公司已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山东胜通集团
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近几个月山东省少数几个陷入破产的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这家铁丝制造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参与交叉担保(即公司承诺支持其他公司的债务)的程度。这导致山东当局通过援助中国万达来应对蔓延风险。

 
山东胜通今年已有46.5亿元债券违约。此前,该公司曾提供了价值约860亿元的债务担保,这相当于是其截止2018年6月净资产的35%。

 
中国民生投资集团
被誉为中国“民营金融教父”的董文标曾将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比作中国版摩根大通。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的投资覆盖医疗和航空,该公司的投资资金部分来源于影子银行,而影子银行却意外成为中国去杠杆化进程的牺牲品。

 
中国民生投资集团1月底发生债务违约时震惊了债券持有人。虽然2月14日它通过出售土地权益筹集到足够现金偿还了债务,但到4月份,由于一家子公司未能按时付款,它发行的美元债券出现了违约。该公司还于4月底发生一笔国内债券违约,不过两天后还是偿还了债务。自2018年初以来,该公司已经削减了430亿元的有息债务,并试图通过债务重组和业务重组来解决流动性危机。

 
中信国安集团
与榜单上其他公司不同的是,中信国安集团与政府有着重要联系,这通常意味着债券持有人可以放心了。问题在于,它没有控股股东,导致国有企业中信集团提供支持的权力有限。中信国安的投资范围覆盖金融投资到房地产。

 
在一系列资产没收损害了该公司的流动性之后,该公司上个月发生了30亿元债务违约。这表明,中国去杠杆化的痛苦不仅局限于私营部门。最新财务业绩显示,截至9月底,中信国安累计负债超过1780亿元,在岸债券余额至少为150亿元。

 
该公司在其官网上宣称“国安永远争第一”,力争成为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集团。目前,该公司是2019年中国债务违约量前五大公司之一。

 
国购投资集团
国购投资集团位于安徽,是安徽省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业务涵盖住宅和商业地产。随着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杠杆率越来越担忧,它面临着一连串的麻烦,投资者行使了提前偿还债务的权利,使得该公司财务状况更为紧张。

 
国购和中信国安并未就违约事件迅速予以置评。打给新光和胜通的电话无人接听。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王青认为,“‘实力较弱’公司的巨大再融资压力”是今年大量债务违约背后的原因。“投资者对私企发行的长期债券仍持谨慎态度,因为私企可能出现更多债务违约”。

来源:Bloomberg
译者:Jennifer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