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

上海
2015-11-03 16:05

已收藏


记者在上海采访来自WTO、联合国工发组织等机构的专家时,他们认为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

专家们是到上海参加此间召开的"APEC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研讨会"的。 价值链是世界经济最为关键的链条之一,谁占据了价值链的核心环节谁就主控了价值链的财富流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深度不断得到提升,已成为诸多行业全球价值链的重要一环。但目前国内企业对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仍主要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部和底部,限制了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作用的充分发挥。

在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干事塞莱斯廷·蒙戈看来,中国用了短短30多年就让6亿多人脱贫,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成功经验。与此同时,打造世界经济新引擎是全球各经济体面临的任务。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中国面对不少新的挑战,也面对许多机遇。"展望未来,中国制造从劳动密集型向中高端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塞莱斯廷·蒙戈在会上表示,"新兴经济体要想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要在制造业方面实现产业升级,让企业有更多的自主创新,通过改革让私人部门拥有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并通过效率提高带动价值链提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发生,中低端制造业陆续外迁,部分中端制造(如电子产品、机械制造)领域具备了核心竞争力,预计未来5到10年,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

未来全球竞争是价值链竞争,构建自己的全球价值链战略被视为我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关键。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将产业对外转移与`一带一路`等战略结合,逐渐形成中国自身的全球性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体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被纳入其中。" 除了与"一带一路"的战略联动之外,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融入全球价值链过程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被动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到主动参与。王志乐建议,在这样的新时期,我国企业应抓住历史机遇,通过"走出去"吸纳整合全球资源,从而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中提升。

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会议批准了《APEC增加值贸易核算战略框架》和《APEC增加值贸易核算战略框架行动计划》,指示新成立的技术团队与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密切合作,以实现2018年前建成APEC增加值贸易数据库的目标。2015年5月,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APEC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工作计划》和《APEC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运行机制工作大纲》,并明确技术团队协调工作组设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