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期待与中国开展多元化合作

北京
2015-10-20 09:12

已收藏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如何通过深化合作实现联合自强?此间出席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多位外国前政要及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在世界新兴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期待与中国开展多元化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19日开幕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5位外国前政要、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多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受邀参会,围绕"中国与新兴市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首席执行官哈瑞尔达·考利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对于世界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非常关键和重要,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也非常重要。过去30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对亚太、非洲、中东、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都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期待中国在未来能继续成功经验,在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继续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起到示范和帮助作用。

孟加拉国前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说,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鼓舞。中国在减少本国贫困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减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期待,中国能继续在区域基础设施方面提供支持,在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也认为,无论是对于非洲、亚洲,还是拉丁美洲,中国对于新兴市场的作用都非常关键。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援助方面的投资,加强南南合作,并愿意将本国资源和专业技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中国将会继续成为非常重要的发展力量,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说,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全球化浪潮中,各新兴市场国家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资源与机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同时将合作从政府间合作、经贸往来,拓展到全方位的人文、城市间交流合作。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刘川生也表示,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战略,都将为加强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奠定坚实基础。

"新兴市场"指发展中国家中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的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渐扩大。目前全球经济增量中已有三分之二的份额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贡献。

新兴市场论坛是一个集合各国政要、公司高管与国际高层学者共同讨论研究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金融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的非营利性组织,于200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成立,目前已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北美洲等举办了20多次国际性会议。此次系该论坛成立十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