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网购时代零售业巨头展开"双线"竞争

长沙
2015-10-14 09:27

已收藏


如果说过去零售企业之间争夺的是一城一池,如今则是跨越线上和线下、国内和国外的比拼。近日,一则涉及中国最大零售企业之一和全球最大零售企业的股权转让,可以视作这种新型竞争的注脚。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的股权转让信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33.35亿元的挂牌价格,出让所持有的21家沃尔玛35%的股权和相关债权,湖南、广东等9省的沃尔玛35%股权以1元挂牌价出售。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门负责人称,合作伙伴转让少数股权不会影响沃尔玛在中国的经营发展,沃尔玛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并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投资与发展。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出售沃尔玛股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不看好传统零售业的发展前景,传统零售企业必须尽快进行战略转型,国内企业和国外巨头之间的竞争将出现新的格局。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消费方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称,2015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6140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超过11%。    

消费市场的"新常态"下,传统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正在遭遇"寒冬"。沃尔玛2014年仅在湖南就关闭了4家门店,另一家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年的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近年来同样在各地频频关闭门店。    

由于传统实体门店经营疲软,零售企业更多地转向"互联网+"。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认为,目前来看,传统零售企业进行线上和线下融合、国内和国外跨境融合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APP等营销方式,通过全链条、全品类来增强体验感,吸引客流。    

早在上述股权交易之前,两家零售企业已经在新业态上施展拳脚。据了解,今年5月,沃尔玛宣布推出大卖场O2O(Online To Offline)服务平台"速购", 随后又全资控股电商公司"1号店"。6月,华润集团旗下零售品牌华润万家的电商平台"e万家"正式上线,9月底华润万家又与百度外卖开展了商超O2O合作。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对推动实体店转型,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黄金周,传统零售企业的转型初见成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国庆期间,各地商贸企业抢抓节日商机,通过深度嫁接"互联网+",充分融入现代商业理念和科技元素,打造出全新的营销模式。    

在中部地区的湖南省,当地零售业龙头企业步步高集团推出的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国庆期间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600%。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告诉记者,步步高从2013年开始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力,今年起深度整合全球供应链,将电子商务的重心调整到全球购方面,目前在香港、新西兰、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6个全球采购中心。    

与此同时,传统零售企业的实体门店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以期将消费者重新拉回现实消费场景。以步步高集团投资建设的长沙梅溪新天地综合体为例,这家计划于今年底开业的商业综合体集聚了太空体验馆、真冰滑冰场、3000亩屋顶花田农场、梅溪书院、跨境购物体验大街,力求打造从购物到娱乐、休闲、学习、锻炼的一站式服务生态圈。    

一位零售行业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国内零售企业快速成长,有的已经能够和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越了国外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国内企业"转身"更灵敏,而且具有贴近中国消费者的本土化优势,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