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08-01 14:10

已收藏

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3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4600%,较7月24日涨1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700%,较7月24日跌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900%,较7月24日跌2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5090%,较24日跌5BP,2周品种报2.7540%,较7月24日跌14.8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300亿元。此外,周四央行、财政部还实施了一期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为500亿元,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尽管受财政存款上缴、月末因素和外汇占款扰动,但资金面总体上还是供给偏多,需求有限,整体市场流动性环境还是偏松的。 "但考虑到下半年CPI或将回升,货币宽松空间不大,当前的逆回购利率下调空间亦有限。"李奇霖说。

政策面上,今年以来,我国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央行先后批准有QDII、RQFII或人民币清算资格的外资机构以及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周二其在就《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也可参照通知入市。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

从政策方向上看,监管机构在扩大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债券的途径的同时,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流程,这有利于债券投资需求的增加。尽管这部分需求的释放仍需要一段时间,但从长期看,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将进一步增加债券市场的活跃度,同时,长期利率的定价也有望更加市场化。此外,随着合格境外投资者范围的日益扩大,意味着我国银行间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方向,有利于人民币构建投资货币职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二级市场交投稳定,日均成交量约在3900亿元,收益率震荡下行。近期国内股票市场短期避险情绪仍将占主导地位,债市收益率或仍有一定幅度的下行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