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央行暂停逆回购

中国证券网
2018-04-03 11:16

已收藏

4月3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这是央行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昨日公告称,自2018年3月22日起,央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40%、3.55%和3.90%。利率较此前上调5个基点,上调幅度与逆回购利率上调幅度一致,当天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18年3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540.6亿元,其中7天217.2亿元、1个月323.4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3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482.1亿元。

同时,2018年3月,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808亿元,3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9914亿元。

从近阶段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明显降低了操作次数,流动性边际上有所收紧,但总量上仍维持稳定水平。清明节后一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为1100亿元。业内预期央行将大概率维持净回笼格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