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董申:港股投资价值日益显著

中国证券网
2017-06-04 19:52

已收藏

出身高盛资管的华宝兴业基金(香港)投资总监董申日前对全球投资机会发表了他独到的看法。董申认为,海外市场中,美股估值已高,机会不大,相反,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的股市机会较大,尤其是港股有较为显著的投资机会。过去十多年,董申一直耕耘于全球投资,业绩在全球基金中排名前列。

董申认为,要投资好“全球大类资产”,首先要明晰海内外各个经济体所处的周期阶段。从去杠杆角度看,经济去杠杆从美国开始,“美国是去杠杆1.0,欧洲是去杠杆2.0,中国是去杠杆3.0。”

美股方面,最近几个月,美国的经济数据相对较弱,除了政府开支有所下降及库存因素外,冬季较暖影响取暖开支、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在前几个季度强劲增长后有所回调是主要原因。董申认同美联储的判断,即经济数据回落是暂时现象。

投资机会方面,从估值及周期来看,美股的意义不是特别大。2009年~2011年,美股上涨的动力2/3来自公司盈利上升;但2011年后,上涨动力超过2/3来自估值提升,后者对股价的推升是有限的。所以,目前投资美股,必须要考虑中长期的投资价值。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龙头科网股,包括亚马逊、谷歌等(但苹果除外);另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是,近两年该板块经历了较明显的调整。现在板块相比全市场的估值差已经到了历史上很低的水平,而其长期增长率依然有较明显优势。

如果说美国股市总体机会一般的话,董申认为,美国债市投资价值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可能更优。除了美国债市一枝独秀的市场广度跟深度外,其收益率水平也更高。

相对美股而言,董申更看好欧股的投资机会。董申认为,欧洲经济周期上比美国落后大概3年左右,因此追赶的余地更大。在今年取得可观涨幅后,目前欧元区股市相对全球发达市场股市的估值差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所以估值上并没有太多优势,短期需要多一份谨慎。但从中期看,欧元区公司的每股盈利未来几年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德国以外的欧元区国家公司,追赶空间更大。如果全球股市有回调的话,欧洲市场值得考虑。

全球新兴市场方面,基本面在过去几年有较大改善。2013年后,新兴市场在经常账户、财政赤字等一些关键指标上取得了可观的改善,通涨也总体保持稳中有降。同时,新兴市场美元债务的信用利差没有美国的高收益债信用利差压缩这么明显。新兴市场货币在前几年大跌以后总体反弹幅度不算太大,央行也有一定的宽松余地,所以新兴市场美元及本币债务均可作为前述美国债券的有益补充。但也要考虑到,过去二十年来,每一年新兴市场各类资产都经历了至少一次较为显著的调整。如果调整发生,有可能提供介入的机会。

港股作为亚洲区新兴市场股市的一员,目前有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内地各类资产价格总体较高,回报率近年有较明显下降,以及内地资金规避汇率风险的大背景。港股指数今年涨幅不小,但依然有很多非指数权重股相当便宜。加之内地机构资金投资港股的相关流程的建立,研究交易等配套服务的完善,以及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特性的熟悉都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港股存量资金依然以外资为主,跟A股相比明显的估值折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会改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