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2017-02-22)

澳大利亚
2017-02-22 16:15

已收藏

世界:
 
2月制造业、服务业PMI下降:
 
Markit公布,美国2月份制造业PMI由1月的55.0跌至54.3,低于市场预期的55.2,创两个月新低。产量下降和新订单增长是主要原因。但尽管较1月有所下降,新订单增长仍创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许多客户强调对能源的需求大增。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投入成本通胀创2014年9月以来的新高,经营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Markit美国服务业PMI由1月的55.6降至2月的53.9,低于市场预期的55.8,创两个月新低。服务业PMI由1月创14个月新高的水平下降很大程度上反映新业务扩展在2月创5个月新低。此外,一些受访者注意到消费者消费更加谨慎。但,亦有报道称宏观背景的支持和消费者预算增加将促进销售增长。
 
欧元区PMI数据表明经济复苏动力足:
 
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56.0,创下70个月新高,前值54.4。就业指数54.3,为9年多以来最高。新订单指数继1月后持续表现强劲,商业乐观指数回升。制造业PMI初值55.5,预期55.0,前值55.2;服务业PMI升至55.6,预期53.7,前值53.7。分开来看,德国制造业活动指数加速上升,法国服务业活动指数意外上涨。价格压力加剧,整个欧元区输入价格创下2011年中以来最大增幅。调研公司Markit表示,PMI初值上升预示一季度欧元区GDP增长可高达0.6%,如果活动活跃度能持续至3月。欧洲央行政策方面,Markit则认为由于英国退欧以及大选的不确定性,欧洲央行至少会等到9月德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才做决定。
 
税改很复杂:
 
诸多媒体报道讨论了税改的复杂性,最主要的关注点在再通胀。边境税调整也是争议最多的地方。The Hill援引参议员Lindsey Graham的评论表示众议院发言人Paul Ryan上周力图说服参议院共和党人接受的众议院共和党税务计划在上议院中连10票赞成票都拿不到。但是,《华尔街日报》认为尽管很难取得赞成票,但这并不意味着边境税调整没戏。还指出部分原因是因为共和党人还没找到能够避免庞大预算赤字或者阻止公司税计税基数外流的可行替代措施。《华尔街日报》指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前主席Dave Camp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措施能够重新推动立法。Dave Camp曾提出只征收25%的公司税,但要求所有公司采用周期更长的折旧计划表并要求银行缴税。然而,这遭到了共和党人和很多跨国公司的反对。
 
共和党人愿意增加债务来为税制改革付出代价?   
 
在共和党的税收改革计划中,很多人反对关于边境调整的规定。Axios表示已经听说越来越多的保守的国会议员对在削减企业和个人方面的税收的同时却没有相应增加税收的想法感兴趣。报道称,一些保守派人士,包括大量的强硬的自由党派人士以及一些(但不是大多数)更大的保守党人士,和共和党研究委员会已经接受了这一观点,并将其视为确保大规模的税收改革的唯一方法。报道提到遗产经济学者和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最高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近日在纽约秘密地将这一想法传输给保守派共和党人。认为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增长会抹去他们的痛苦,那么他们会愿意承担高赤字所带来的短期的痛苦。
 
共和党担忧贸易议程:
 
美国大选后,民众对税务改革、放松监管和刺激基础设施的过高期望超过了国内对特朗普贸易保护倾向可能造成的潜在增长不利因素的担忧。然而,特朗普政府已经开始引起更多的注意。美国国会称,共和党立法者担忧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政策走向,并且对特朗普政府不同声音所传递的信号会引发何种局面感到迷惑。报道称,尽管有一个由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小组上周私下和特朗普政府官员(Peter Navarro和Jason Greenblatt))会面,但诸多问题仍疑云未散。据悉,共和党议员欲了解特朗普政府正在进行何种程序以磋商双边贸易协议,取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报道指出,共和党议员提出了多项特别担心的问题,包括最基本的农业贸易问题。另一个问题亦引发关注,即有一项条文提出倘若出现贸易逆差,则对贸易协议进行自动重新磋商。报道称立法者的言辞表明部分立法者在重启协议上可能一触即发。
 
美联储官员仍预计收紧前景:
 
虽然美联储上周强硬表示3月可能加息,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美联储议息机率调研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该可能性仅为18%。费城联储主席Harker(有投票权)在国际市场新闻MNI采访中承认了市场的疑虑,但也强调,最终决定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Harker反复表明,3月加息确实是可能的。近期CPI数据非常强势,且1月薪资水平远远超出稳定增长,让市场印象深刻。Harker表示,3月是否加息也将取决于持续的通胀压力,强调今后薪资刺激措施的重要性。Harker称,希望政策逐渐收紧,但今后趋势仍依赖各项因素。克里夫兰联储官员Mester(无投票权)周一称,如果经济保持目前态势,很乐意看到3月加息的决定。Mester还表示,目前经济发展基础较好,通胀水平亦接近目标。
(来源:AIMS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