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太多的未知数让中国交易员对股市毫无头绪

彭博
2019-06-03 15:00

已收藏

如何预测全面爆发的贸易战已成为中国股市投资者面临的关键挑战。

上证综合指数自4月份见顶以来累计下跌13%,今年的牛市已经陷入停滞,失去了方向。交易量正在减少,指数几乎没有变动。市场正经历自2月份以来最长时间的平静,交易员们正绞尽脑汁想办法下一步该怎么做。

深圳市前海进化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一平表示:“我们正在等待事态的发展,很难说具体是什么以及朝哪个方向发展。未知的事情太多了。”

随着贸易关系恶化,股市在好消息和坏消息之间摇摆不定。投资者担心,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7元以上,可能会出现抛售。同时,他们也期待着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本月举行的G20峰会上的会面。经济放缓的迹象继续使人们希望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收缩速度快于预期。

投资者纷纷回避。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最近,中国日均成交量连续7周下滑,创下2010年以来最长连续每周下跌的纪录。在上月初贸易形势恶化的第一波冲击波袭来后,股指走势一直在窄幅区间内波动。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连续10天的跌幅都没有超过2%,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Banya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Zhai Jingyong表示:“我们的做法一直是、而且将继续是静观其变。从现在开始,再多的政策也无法弥补贸易限制造成的损害。这一切都取决于贸易和两国立场的缓和,我仍然相信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尽管一些人认为,现在就指望中国政府出台任何刺激措施还为时过早,但另一些人则认为,更多的政策放松措施(如进一步放松流动性)可能即将出台,这一希望鼓舞了他们。市场押注利好消息可能很快就会传出,令该指数维持在5月关键支撑位上方,避开了美国科技股限制消息的冲击。

信达证券资产管理部门的投资经理Zhu Zhenkun表示:“投资者从经验中学习,因悲观情绪而错过涨势的痛苦,很多人对此仍然记忆犹新。”他指的是今年1月至4月中旬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33%。

其他交易员则在等待进一步的坏消息。“关税的影响尚未完全反映在价格上,”天风证券分析师Liang Jinxin表示:“从每天的煤炭使用量到消费数据,坏消息不断的可能性相当高。”

“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他们没有理由充满信心。”

来源:Bloomberg,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