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改善获取资本的途径和提供研发优惠, 是香港和上海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关键之一

毕马威
2019-01-29 16:10

已收藏


毕马威最新的调查发现,超过70%的香港和上海受访居民认为,改善获取资本的途径、为创业者或研发活动的提供更多优惠措施,都是发展智慧城市的关键优势。

这份名为《互联城市:亚太地区市民的意见》(Connected Cities: Citizen insights across Asia Pacific)的报告,由毕马威与中电控股、JOS、西门子、智慧城市联盟和威信集团携手发表。报告列出了对香港、墨尔本、首尔、上海和新加坡的4,192名居民进行的调查结果,并且探讨了发展智慧城市中他们最重视的领域,以及他们预期城市更加“智慧化”所能够带来的好处。有关调查详细探讨以下六个重点领域的发展情况和需要采取的行动:交通出行、塑造着眼于未来的劳动力队伍、生活环境、医疗保健、能源和资源以及科技解决方案。

整体而言,五个城市的受访居民中有51%认为,创造一个拥有完善城市规划和设计的良好生活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49%受访者认为提供和改善居民医疗保健服务是关键(持相同观点的香港受访者达51%)。交通出行排名第三 (43%),紧接其后为塑造着眼于未来的劳动力队伍(40%)。

毕马威环球基建服务亚太区主管兼中国基建行业联席主管(Julian Vella)说:“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城市迈向智能型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改善居民的宜居性。居民不仅希望城市互联互通,更希望城市能够对他们照顾周到和应付挑战。科技在这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城市在交通运输、支付以至公共服务等不同范畴推出各种数码解决方案,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将会更加明显。”

关于支持企业家发展事业的措施,五个城市的受访者的选择基本一致;然而,各城市的首选略有不同。在上海,受访居民相对较强烈认为需要放宽商业登记程序以打造适当的创业生态系统,70%认为这是关键因素。在首尔,74%的受访者表示为创业者提供税务优惠措施重最要,比率高于其他城市。墨尔本居民对于支持企业家发展事业的措施的选择较为分散:获取资本途径、税务优惠措施和辅导计划为前三个选项。在香港,最多受访者选择的是改善获取资本和资金的途径(77%)。

为鼓励发展创新文化,香港和上海的大部分受访者表示,鼓励独立思考、创意和冒险精神的教育计划十分重要,这结果与其他城市的受访者响应一致。其次是研发活动优惠措施以及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项目提供资金。

智慧城市联盟主席杨全盛说:“培养创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建立一个强大的创业培育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和共享工作间网络,将有助促进各城市打造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大湾区城市间的合作倡议也为香港企业家提供了拓展市场和进一步发展业务的新机会,尤其是智慧城市相关的技术。 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政策,支持香港青年企业家发展和扩展他们的业务到大湾区。”

与此同时,为了创造一个更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可负担的居所”获得63%的香港受访者选为最需要作出的改变,几乎是上海多的两倍( 33%)。在上海,大部分受访居民认为需要更多公园和绿色地带,以及更好的回收和废物管理基础建设。受访的新加坡居民特别关注令他们的生活环境能够更加切合老人和残疾人士的需要,减少污染则是首尔受访者主要关注的问题。

至于改善生活环境的首要行动方面,香港受访者表示需要改善土地用途 ──包括重建未有充分利用的土地和翻新或修葺老化楼宇。在上海,受访者则认为是鼓励建设绿色建筑和制定绿色建筑标准。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改善医疗保健服务变得越来越迫切。特别是在上海,57%受访者认为这是城市成功发展的关键,比率在五个受访城市中排名最高。整体而言,受访者希望城市更加重视预防性医疗保健,例如体检、防疫接种和健康教育。在香港,接近一半受访居民表示公共和私营医疗机构需要加强医疗保健计划的合作。新加坡、上海和墨尔本的受访者也将此列为首要任务。上海居民亦指出需要利用数据分析加强预测性医疗的应用,及利用人工智能改善治疗效果。

韦勒总结说:“为了建立一个宜居的智慧城市,各城市必须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它们必须特别注意将宜居性和生活质量放在所有智慧城市发展和投资计划的核心;扩大数据和分析的使用范围,以提高服务的有效性和效率;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和复原力;并确保它们属于项目规划和开发的核心部分。”

“建立智慧城市,政府需要具备智慧、构建长远愿景、高瞻远瞩,确保各部门间无缝合作,迅速应变,以驾驭各种颠覆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