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澳洲市场速递(2021-02-09)

澳洲频道
2021-02-09 13:47

已收藏



澳洲市场速递
2021年2月09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诞生全球最快光学AI处理器,光学微梳为光子计算带来新机遇:

由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David Moss教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Arnan Mitchell教授和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研究员徐兴元(Xu Xingyuan)共同合作的科技团队,在墨尔本展示了目前全球速度最快、功能强大的光学神经形态人工智能(AI)处理器,这一突破性技术其运算速度可以超过每秒10万亿次操作(TeraOPs/s),能够处理超大规模数据。

该科技团队发表在国际科技期刊《自然》上以《用于光学神经网络的11 TOPS光子卷积加速器》(11 TOPS photonic convolutional accelerator for optical neural networks)为题的研究成果,代表着神经网络和整个神经形态处理的巨大飞跃,因为神经形态处理器比传统的计算机处理器更像大脑。

该科技团队表示,“迄今为止,这项新技术比任何人在光学神经处理器中展示的任何东西都要快10,000倍,并能集成到一个指甲大小的芯片中,” 将对所有形式的处理和通信的适用性产生巨大影响。此类人工神经网络是AI的关键部分,可以“学习”并执行复杂的操作,从计算机视觉到自然语言处理、面部识别和语音翻译到玩策略游戏以及诊断医疗状况。

该团队表示,这一突破是通过“光学微梳子”实现,还展示了其设备在处理记录大小的超大尺寸图像时的表现,如实现全面的面部图像识别。该团队演示的光学系统使用单个处理器使用新技术实现,该技术通过集成的微梳状光源同时在时间、波长和空间维度上对数据进行交织。其中,微梳子是相对较新的设备,其作用类似于在单个芯片上由数百个高质量红外激光器组成的彩虹,目前比任何其他光源都更快、更小、更轻。该研究表明,通过创新地使用微梳,可以极大地扩展处理器的功能。

目前,该科技团队已经在探索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并且作为其中一部分,将与“RMIT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自动决策与社会卓越中心合作,以促进有益于社会的应用。
(来源:泛澳资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