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澳洲市场速递(2021-12-15)

澳洲频道
2021-12-15 14:01

已收藏



澳洲市场速递
20211215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多项计划拟助推企业减排以实现2050净零排放目标: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开展企业减排透明(Corporate Emissions Reduction Transparency,CERT)计划试点,该计划旨在加强在减排方面的透明度和问责制,以监督企业实现其减排承诺。政府表示,已就该计划致函所有ASX200上市公司,希望纳入尽可能多企业参与,但不强制实施CERT计划。
 
澳大利亚联邦工业、能源及减排部部长Angus Taylor表示,包括天然气、矿业、房地产、金融和零售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公司已表示将加入到CERT这一具有清晰化标准的计划中来。该计划将于明年正式颁布,并受到清洁能源监管机构的监督。投资者、客户和监管者越来越期望企业在应对气候相关风险方面加强问责制和透明度,CERT报告允许企业公开展示其减排承诺。根据澳大利亚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自2005年6月以来,澳大利亚排放量已下降20.4%。在截至今年6月一年中,受煤炭产量下降和电力部门持续减排影响,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1%。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发布氢能产业报告,称澳大利亚氢能产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建立需求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和输送成本。报告显示,“氢能的许多预期未来用途,例如将氢与天然气混合或将氢用作车辆燃料,都是直到最近才开始投入试验。”目前,澳大利亚氢能产业有一定投资规模。至2021年中,该产业分别吸纳来自公共部门12.7亿澳元和私营领域16亿澳元资金,涵盖全澳范围一系列试点项目。氢能发展行业前景看好,但与现有燃料相比不具成本优势,需求侧指标没有跟上。
 
Taylor表示,政府会将重点放在如何建立国内需求市场上。对于澳大利亚氢能这一新兴产业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他说,“降低行业成本和建立出口供应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行业建设伊始进展会比较缓慢,但随着成本降低和市场需求增加,行业发展将会加快。政府的支持是氢能发展、提速的重要保障。”Taylor表示,澳大利亚有很长的氢气项目管道,可以帮助实现未来每公斤2澳元的生产目标。政府还将设置电力来源担保机制GO(Guarantee of Origin),为希望购买氢能产品并跟踪其生产碳排放的客户提供便利。目前,金融和银行业有“数万亿澳元”可用于实现2050净零排放目标。
 
据了解,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机构(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AEMO)发布一项电网规划,预计到2050年澳大利亚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将增加9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煤炭将比计划提前10年不再供电。此项规划将指导未来30年的电网投资,并确保澳大利亚实现零排放目标。AEMO表示,随着交通、供暖、烹饪和工业流程的电气化,电力需求将增加一倍。为此,大规模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将需要增加9倍。
 
目前,澳大利亚有超过30%独立式住宅屋顶装有太阳能,到2032年达到50%以上,到2050年将达到65%。AEMO称,未来十年最紧迫需求是电池、水力发电和最长可达8小时可行替代储能设备,以应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波动性。AEMO分析,大约需要45GW电池储能设施和水力发电和9GW燃气发电来巩固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输电项目也将投入290亿澳元,让可再生能源发电能传输到整个电网。
(来源:泛澳资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